敬老院给老人喂“安眠药拌饭”,谁来守护夕阳红?

喵酱| 2014-10-29 09:47:51
阅读()

医院抢救室内,家属正在护理老人。

 

沈阳于洪区西江北街附近的吉祥敬老院,被曝为了让老人“安静”,竟然给老人“安眠药拌饭”,差点导致该老人死亡。敬老院的看护人员承认,在老人摔伤之前,因老人“闹腾”给其喂了三片“阿普唑仑”,希望其睡眠,医生表示,老人服用的药主要用于抗焦虑,该药可促呼吸衰竭。

 

27日上午10时,在辽宁沈阳242医院抢救室,孙素贤老人躺在病床上,意识处于模糊状态。医院诊断为坠积性肺炎,呼吸衰竭,缺血性脑血管病。

 

据老人的儿媳妇张虹(化名)介绍:“婆婆今年86岁了,我们是10月9日将老人送进吉祥敬老院的,10月20日,就接到了老人摔伤的电话。”

 

“我婆婆是在凌晨3点摔倒的,摔倒之后没有人扶,起来后又摔倒了一次。”随后,张虹拿出老人摔倒后拍下的照片,老人脸部多处淤青肿胀。

 

张虹说,最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后来知道了工作人员给老人喂安眠药的事。第一次喂药没什么作用,后来就又加两片拌饭里让老人吃了。

 

随后,老人的儿子兰先生拿出拍摄的药瓶照片,药品为阿普唑仑。据了解,阿普唑仑主要用于抗焦虑,也可作为抗恐惧药,并能作催眠用。

 

“看护第一天晚上给我爱人打电话说老人晚上不睡觉闹腾,想喂点药。我们问有副作用没,当时看护跟我们说没有任何副作用。”兰先生说。

 

院方

 

喂了3片药,是向其他人要的

 

13时,兰先生来到于洪区西江北街附近的吉祥敬老院。看护人员小王表示,一共就给老人吃了3片“安眠药”。“这药是我向别人要的,头一天给吃了一片,没起作用,第二天给吃了两片。你爱人同意我给她吃药的。”

 

兰先生来到院长办公室,一位周姓女子表示自己是该敬老院的法人代表,其爱人秦先生主持日常工作。

 

秦先生承认了看护给老人喂药的事,并认为家属方面和敬老院都有一定的责任。

 

“要是知道老太太闹腾我们也不会收。(老太太)晚上拿着棍子去撞其他老人的门,影响其他老人休息,所以才给吃的药。药是其他家属带过来的,其他老人吃了都没事。”

 

兰先生表示,老人在敬老院摔成这样,看护还随便给吃药,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

 

事发的敬老院

 

民政局

 

敬老院被下达整改通知书

 

于洪区民政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于洪区民政局通过相关媒体报道已经知道了吉祥敬老院给老人喂药的事。

 

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发之后于洪区政府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向该敬老院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积极协调处理此事。目前双方已经走上司法程序,法院将通过对老人的病情诊断以及药物鉴定的相关结果,来确认责任划分。

 

数据

 

中国老龄化速度惊人

 

根据联合国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种“变老”趋势正在以奔跑的速度向前发展。

 

据统计,200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1.45亿,占总人口的11%,而且每年还在以3.3%的速度增加。据联合国预测,1990至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仅为2.5%,而同期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世界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995年的6.6%上升至2020年的9.3%,同期我国由6.1%上升至11.5%。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中国老龄化速度都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照此推算,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总数的24%,届时全世界每4个老人之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

 

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老龄化进程长达几十年至1个世纪,如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1981——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速度何其惊人。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