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患自闭症 开学两周被退学

晓息| 2014-10-24 16:33:49
阅读()

 

日前,一名16岁患有自闭症的学生,经过学校面试录取后,正式到中职特教班上学。然而,开学刚两个星期,学校就以师资不够的理由,拒绝该自闭学生到学校上课。此事,引起了家长的强烈不满。

 

16岁的升仔在越秀区启智学校读到初三,因升学要将户籍转到地荔湾区。家长为了让孩子将来能自食其力,就给孩子报读了荔湾外语职业高级中学,该学校给特殊孩子开设了超市货架整理’专业,经过面试,升仔被录取了。

 

然而,没想到因为自闭的升仔在课堂上自言自语、走动,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听课。开学仅两个星期,学校便以师资不够的理由,给升仔下了退学令,让升仔不用到学校了。家长对学校的做法很不满,找到残联、市教育局和区教局协调,目前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学校开除自闭生一事,正确与否,已经不是需要争论的问题。而社会应如何对待自闭弱势群体的问题,更值得人们去关注和深思。自闭症人群本身就是一个弱势群体,存在语言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智能障碍等。与正常人相比,患有自闭症的人群,其语言行为都会出现异常,常不受自己控制,可能对自身或者他人造成一定的困扰。

 

面对自闭症的学生,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都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注。学校可以针对特殊人群设置特殊班级,让专门的人进行特殊教育。老师在给自闭症进行教学时,可以用渐进用渐进式、有程序的方式来教,多方面的给孩子提供喜讯学习。还要多与家长合作,共同观察、了解孩子异常行为,耐心的进行引导和交流。

 

自闭症固然有其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但是只要人们给予他更多的理解和耐心沟通交流,自闭症孩子也是可以得到改善,适应社会的。

 

相关新闻推荐:19名家长拒绝自闭症儿童 关注我国自闭症儿童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