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然”标识食品多含转基因成分

喵酱| 2014-10-16 16:21:23
阅读()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非盈利性测试机构“消费者报告”近日发布测试称,称美国大多数标有“天然”标识的食品中含有大量转基因成分。该机构食品安全与可持续性部门执行总监乌瓦时·兰格(UrvashiRangan)表示,消费者正受到“天然”标识的误导。

 

玉米和大豆是美国境内种植范围最广的转基因食品。消费者报告对80余种含玉米或大豆成分的加工食品进行了调查,以判断所标注转基因成分是否属实所有产品均于2014年4月至7月间采购。测试结果表明,这些被认为不含转基因成分的产品中均含有不超过0.9%的转基因玉米或大豆成分。

 

该机构表示,虽然标识“非转基因”或“有机”的食品确实不含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但几乎所有标有“天然”标识或未使用标识的食品中都含有一定的转基因成分,其中包括谷物早餐、薯片和婴儿配方奶粉。

 

近日,美国杂货制造商协会不断敦促联邦政府对食品包装袋上的“天然”标识进行界定,并呼吁允许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在表示中使用“天然”字样。

 

当前市场上的生物技术作物主要包括玉米、大豆、菜籽油和甜菜,这些作物通过转基因技术避免害虫侵袭,并可直接喷洒除草剂。开发商声称这些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并且有不少科学研究支持这一观点。

 

但有评论家指出,有研究表明转基因食品影响人类和动物的健康,并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去年10月,某国际科学家联盟表示科学界对于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缺乏共识。

 

美国佛蒙特州已通过一项法案,强制要求对含转基因成分的食物进行标识,另有包括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在内的20多个州正在计划强制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注,并将其列为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议题之一。

 

美欧对转基因食品的管控态度

 

转基因食品,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世界上首例转基因植物于1983年诞生于美国,随后便开始生产加工转基因食品并在市场上销售。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研发、生产及进出口等方面的法律管制松紧不一,至今也还没有对转基因食品的相关立法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1986年制定《生物技术监管合作框架》,根据“实质等同原则”认定,转基因植物所带来的危害与传统选育品种给人体和环境带来的危害没有什么不同,因此允许大量试验、种植并在市场上销售转基因食品。

 

美国对于转基因标识,由一开始的要求标识改为了自愿标识。对转基因作物的大规模试验种植,管理也相当宽松。这些都体现了美国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是支持的,管理是宽松的。美国是世界上批准转基因食品上市最多的国家,美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安全也大多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这些都促使了美国转基因行业的迅速发展,以致出现了孟山都等世界著名的转基因食品公司。

 

欧盟则于1990年通过美国不同的泛欧立法规定。欧盟根据“预防原则”立法,限制那些科学家无法确知是否存在风险的转基因技术。这项立法也就导致欧盟对转基因食品采取了源头可追溯、强制标注的措施。

 

整个欧盟对转基因食品都持相当谨慎和怀疑的态度。欧盟始终认为:科学是存在局限的,对科学评估转基因食品所需的完整数据要等到许多年后才能获得;无论研究方法多么严格,结论总会具有某些不确定性,而政府不能等到最坏的结果发生后才采取行动。

 

欧盟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自己不鼓励盟国转基因食品的发展,也坚决抵制其他国家转基因食品出口。

 

美国和欧盟是转基因立法的两个代表。粗略而言,美国的标准是,只要科学家不确定有害,就可推广转基因;欧盟的标准是,只要科学家不确定无害,就得限制转基因。

 

相关新闻推荐:崔永元美国调查转基因:美国人吃了十几年转基因为谣言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