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驾照结婚证前应献血?各地献血政策频出奇葩

喵酱| 2014-10-03 15:17:00
阅读()

 

各地献血政策频出“奇葩”,昨日网友爆料,浙江浦江出台政策,家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子女中考可加分。以致网友感叹:拼爹过时,拼血时代到了!无独有偶,陕西宝鸡近日也颁布《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规定10月1日起,市民在领驾照、结婚证、大学录取通知书前应无偿献血,此举被网友质疑为强捐。

 

据了解,该《办法》新增倡议现役军人在服役期间、高等院校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每年无偿献血一次;新录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上岗前无偿献血一次;本市公民在领取机动车辆驾驶证前、男女青年在领取结婚证时、高中毕业学生在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后,都应无偿献血一次。虽然《办法》全文暂未公布,但公布的新增内容引发网友质疑。网友“962464—”称:“献血自愿,怎么成强制性了,谁有权剥夺个人权利。”很多网友评论表示“这就变味了!”

 

昨天,宝鸡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拴林回应称,这只是一种倡议,并不是硬性规定,网友的理解有些断章取义,不会因市民未无偿献血,而不予颁发驾驶证、结婚证等。李拴林解释称,新《办法》规定领驾照、毕业证前无偿献血,是为了让这些献血人群建立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考虑到目前供血吃紧,为了用血保障。

 

宝鸡市卫生局官方微博也回应称:《办法》仅仅是倡议,不是强制。无偿献血不仅奉献爱心,而且培育的是社会互助精神和社会责任精神,希望网友对政策的倡议予以理解。

 

@箐宝依旧懒:献血应为自愿,不应道德捆绑,不然就是反道德行为。

 

@文艺的淡定哥:培育社会互助精神,就得献血?是不是有了这个规定,结婚考大学不去献血的人就是没有互助精神和社会责任?奇葩!

 

@Keroppitan:这个倡议也很奇怪,就倡议献血呗,为何要办证前?

 

@加菲猪xx:道德层面的东西变成义务就变味了。

 

@六月二十五日-晴:体重不够不能献血的怎么办?不结婚?

 

@愚人吕木木:既然是“献”血,就不应该有硬性规定,血用到哪里?献血的人如何便捷的享受方便?更应该是多考虑的问题。

 

@一天到晚想死的鱼儿:如果是倡议,那为什么写进规定里?

 

@劲风0411:在立法语言中,用“应”字就是必须的意思,是强制性条款。这个办法这么写,如果按照上面的解释,至少也是这个《办法》的语言不严谨。

 

@黎明前仰望星空的少年:倡议也要有其合理性,在既定的场合倡议就是故意。

 

@双鱼座ID:出发点是好的,鼓励无偿献血。但既然是无偿献血,个人的意愿很重要,而不是强迫性的,或者变相强迫性的。

 

@Rossellini_Le:献血本身没什么不好,有献血才会有用血,但是献血应当针对适合献血的人群。

 

@大漠胡杨:可以尝试,尝试中前行。如果准婚夫妇身强体壮,贡献点儿血又算啥?准驾驶员更不必说了。

 

相关新闻推荐:献血证无用,我们的血哪去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