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悲剧:抑郁症老太深夜捂死痴呆丈夫

喵酱| 2014-09-25 14:56:41
阅读()

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现象将越来越严重

 

因嫌患有老年痴呆的丈夫柯某在住院期间大吵大闹,老伴连某竟一时冲动用枕头将其捂死。承办检察官指出,连某患有抑郁症,且两名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空巢老人缺乏足够关注是造成本案悲剧的诱因之一。心理学家指出,关爱空巢老人,除了物质层面,尤其是精神层面更应关注,孤独寂寞、对儿女的思念让老人缺乏精神慰藉。

 

去年,连某丈夫柯某因肩膀骨折入院治疗,在医院他总是吵吵嚷嚷,说些奇怪的话语,也不愿配合治疗,甚至对医生和连某吐口水。院方会诊后,确认柯某患有老年痴呆症。为了保证柯某手术后的恢复,在征得连某同意后,医生用约束带对柯某采取了保护措施。

 

不料去年11月20日凌晨,悲剧发生。据当晚值班护士回忆,凌晨1点多巡视到柯某病房时,隐约看到连某正拿什么东西压住柯某头部。走近一看,连某用枕头压住丈夫头部,上半身压在枕头上。护士大惊,连忙阻止,连某这才松开枕头,但此时柯某已停止呼吸。

 

据连某称,案发当晚,柯某直到深夜仍然大声吵闹,影响到其他病人休息,让她感觉很没面子,她也没有办法应付,情急之下用手捂住丈夫的嘴巴。柯某由于手脚被绑住,只能头部上下挣扎,连某就顺手将滑落的枕头捂在柯某脸上。

 

经了解,连某的儿子与两名老人走动不多。近两年柯某的精神状况出现问题,脾气变得古怪暴躁,两人经常争吵,连某甚至因此患上抑郁症,曾两次自杀未遂。

 

近日,普陀区检察院对连某批准逮捕,并于昨日移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指出,连某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杀人罪。另外,柯某生前的许多行为都符合老年痴呆症的前兆症状,连某也患有抑郁症。两名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且年近古稀,仍然孤独生活,这是造成本案悲剧的诱因之一,呼吁社会对空巢老人给予足够关心。

 

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称为家庭“空巢”综合征。

 

家庭“空巢”综合常常表现出的症状是心情郁闷、沮丧、孤寂,食欲减低,睡眠失调,平时愁容不展,长吁短叹,甚至流泪哭泣,常常会有自责倾向,认为自己有对不起子女的地方,没有完全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另外也会有责备子女的倾向,觉得子女对父母不孝,只顾自己的利益而让父母独守“空巢”。

 

根据调查显示,“在空巢老人中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达到60%。而达到疾病程度,需要医学关注、心理干预的空巢老人,比例占到10%-20%。”问渠心理网认为,社会针对老年人的电视节目少、健身娱乐设施不足,导致老人的精神生活贫乏。再加之空巢老人社会活动减少、子女关怀不够,极易引发精神疾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