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夏县单采血浆站收钱改献浆者年龄

喵酱| 2014-09-15 09:51:58
阅读()

候采大厅咨询处男子出具的体检化验单

 

近日,记者在山西夏县康宝单采血浆站调查时却发现,该站在采集血浆过程中,多处违反国家法规的规定。如不进行身份甄别、收钱改献浆者年龄、跨区域采血浆、采集超龄者血浆、频繁采集血浆,对于这些在当地尽人皆知的违规操作,血浆站明知故犯。

 

人血血浆,在我国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但因其关涉患者生命健康,近些年,国家在大力支持单采血浆站建设的同时,也在严格规范单采血浆的原料采制。2008年,卫生部颁布了《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明确单采血浆的流程。

 

连续多日的阴雨,铺洒在黄河东岸的山西夏县。气温骤降,但偏远的夏县康宝单采血浆站门口,依然人流如织。二三十个卷着袖子,摁着肘关节内侧的群众,等着司机来接送他们。

 

58岁的盐湖区农民老杨,也在其中。老杨说,为了能够拿到供血浆证,他特意托人找关系,把年龄改小了:“我超龄了。派出所办下的,亲戚跟派出所的人在一个村,给人家拿了100块钱,拿了钱但忘了给人家买烟,最后又给人拿了20块钱,把我的年龄办小了。办成63年的了,呵呵。有的比我还大,有的都六十几了还在干。”

 

老杨说,有了这个证,按规定,每14天就能来血站一趟,600克血浆,换回200元的补助款。但这并不能满足供浆者的愿望。为了多拿钱,他和村里的很多人一样,做起了大小单:“我们这里面差不多都是四回,一个月四回。小单。小单就是你愿意加入,你就加,二百块钱。到年底加。”

 

记者:“不占在24个累计里面?”

 

“哎,这就是跟加班一样,不算在总体的。”  老杨说,大单就是用自己的供血浆证,小单则是用别人的证献浆,只要给供浆员招募者或采血护士塞点钱就可以:“让你的司机给人家里面的人,给司机一些钱,让司机给里面说一下,人家给你办了就行。人家司机能办成,护士给不给都能行。如果给人家护士一说,护士说这不行那不行,人家看见了,看见了你就她护士塞点钱,给人家10块钱人家就给你弄了。”

 

老杨每年能做24次大单,除了每次200元的补助款外,到年底,血浆站还会奖励一辆电动车或1500元现金。而小单每年也能做二十几次,如此算来,刨去每次10块钱的路费和小单的打点费用,仅献血浆这个活路,老杨每年就有一万多的收入。这相当于2013年夏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于是,也有了远道而来的同行。供浆员老杨:“现在都有,哪里都有,四川的打工的呀。还有稷山的。”

 

老李就是稷山人,按照山西省卫生厅划定的采浆区域范围,稷山并不是夏县康宝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范围。但这难不倒老李:“就是我到那儿给人家30元钱,给人家30元钱。”

 

记者:“就桌子跟前拿了一沓血证的那个人?”

 

“恩恩,我给他30块钱,他给你个单子,你自己上去。抽到一半,给你200快钱,完事,你走。”

 

老李说,9月份已经来过夏县3次了。约上七八个同伴,一大早从稷山出发,给司机掏30块钱的路费,每次就能净落100块钱。老李的同伴小薛说,头一次来的时候,在司机的张罗下,没有身份证的他,也成功地拿到了200块的毛收入:“第一次抽血,人家就说不要管它好不好,到了11点,你直接上去就对了。我随便说了个名字》。”

 

记者:“他也没有要求看你的身份证?”

 

“给他30块钱的意思就是说,什么都没有,你去看吧,就是这个意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