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登革热疫情严峻 灭蚊工作需到11月底

晓息| 2014-09-12 10:46:42
阅读()

 

今年,广州自曝发登革热病以来,各地区的灭蚊工作便持续开展起来。然而,近日,调研报告显示,广州登革热疫情依然严峻,每周五全市统一大灭蚊的工作需要持续到11月底。

 

农林街日增1至2例

 

据透露,单在越秀区,今年已有超过600例病例。谢晓丹视察的农林街道,今年有119例登革热病例。目前,农林街道辖区,仍以每天1至2例登革热病例的水平上升中。

 

广州政府部门提倡每周星期五进行全市统一灭蚊日行动,越秀区部分地区还进行额外灭蚊。如农林街道东园新村社区,近一周每天都对公共场所灭蚊。农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园新村社区已经连续1周没有新增病例报告,显示统一灭蚊日有效果。

 

为灭蚊险与居民打起来

 

谢晓丹调研期间,基层也反映了灭蚊防控登革热种种难处。

 

据农林街道相关负责人反映,近期街道每天都坚持灭蚊。“每天要花8000多元,几乎全员出动,对于街道自身运作产生影响。”据悉,街道方已打算按照市政府的指引,恢复为每周五下午灭蚊。

 

“疫情的汇报,也有些滞后。”街道负责人称,往往是病人已经治好出院回到辖区,街道才收到卫生部门的病例报告。“如果其入院确诊后,街道马上收到通知,街道就可以立即对病人住所周边进行消杀,治好了才消杀意义已不大。”

 

“一些区域的消杀,还需要市政府帮忙协调。”街道负责人认为,病人发病前会前往辖区外的公园消遣,如果在上述地方被蚊虫叮咬,回到社区才发病,单靠病人住所辖区灭蚊,意义有限。

 

农林街道负责人亦对如何动员市民灭蚊产生困惑。“我们对辖区2430户居民进行入户宣传,但有的居民即使入了户也不太配合,像福今路3号大院,那天我们入户宣传,差点和居民打了起来。”除了市民,“特殊单位”也是难动员的对象。在向谢晓丹汇报期间,有越秀区相关负责人便反映辖区内广铁集团动员灭蚊难度较大。

 

针对“特殊单位”参与灭蚊有难度的问题,谢晓丹指示广州市卫生局,当街道或居委动员辖区内单位困难时,市卫生局也要发函督促。对于基层请求市政府协调辖区外疫情隐患地区灭蚊工作,谢晓丹称,广州所有公园的灭蚊工作,由市林业和园林部门负责。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是东南亚地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1日至发病后3日内传染性最强。

 

在登革热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御措施是关键。做好灭蚊工作是预防登革热病的重要措施,此外,家中需要保持干燥、痛风,避免潮湿蚊虫繁殖,增加登革热病毒传染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推荐:广州登革热疫情蔓延 感染病例已达400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