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失独家庭保障:北京探索独生子女费保险制

喵酱| 2014-08-28 16:39:28
阅读()

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大量的失独家庭

独生子女费探索“保险制”

 

通过建立保险,解决失独家庭保障等社会问题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近日表示,针对备受关注的独生子女费,北京有望先行探索“保险制”的新型模式,以解决失独家庭保障等社会问题。“独生子女费最大的用途,是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生活保障风险问题。”

 

北京卫生机构整合完毕后,计划生育职能成为北京市卫计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3月,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对于北京现行的5元独生子女奖励费的提高,目前已经提上了日程,并且北京有望出台新的奖励体系,即将进行调研、测算。

 

“独生子女费最大的用途,是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生活保障风险问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提出,一个月5块钱的独生子女费谁都觉得少,即便涨到30块钱恐怕工薪阶层也不觉得多,而财政却增加了压力。

 

他提出,北京将研究是否能够以解决失独家庭保障问题为“着眼点”,尝试考虑通过保险渠道解决。建立政府保险,把掌握的资金投保,建立保险进行失独家庭的互助。

 

方来英表示,针对独生子女奖励费标准,目前国家层面只是提出了提高标准的想法。北京有望先行探索保险制度,发挥财政基金杠杆作用,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此前也曾指出,很多失独家庭并不是在生育年龄“失独”,而是已经超过了生育年龄。因此,独生子女费新模式的建立应当考虑这一问题。

 

相关新闻推荐:吉林生育补助新标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提至10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