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产妇裸死手术台 家属院方各执一词

喵酱| 2014-08-13 14:43:05
阅读()

 

媒体报道,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张姓产妇裸死手术台,而手术医生和护士全体玩失踪!对此院方一名医生有另外的说辞,而死亡产妇家属方面的说法却有大相径庭。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让本已脆弱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不幸死亡。而本应该在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却全体失踪不知去向,房间里只有一些不明身份的男士在吃着槟榔,抽着烟。随后该消息被各大新闻门户网站转载。对此丁香园通讯员联系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医生了解的相关情况,以下根据这位医生反应的情况整理:

 

1、患者8月10日上午11时许进入手术室,行剖宫产,12点05分,顺利产下婴儿。随即出现产后大出血,13点,检验科电话报告,凝血功能明显异常,纤维蛋白原检测不出,初步诊断羊水栓塞。

 

2、14:20分,患者在手术台上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积极抢救,5分钟后心跳呼吸恢复。

 

3、湘潭县妇幼保健院请上级医院会诊,15时左右,湘潭市中心医院会诊专家到达该院,认同羊水栓塞的诊断。建议切除子宫。

 

4、副院长与患方交待病情并签字以后,17:15分切下子宫。

 

5、21时左右,切除子宫以后,仍未能抢救成功,院方宣布死亡。

 

6、患者死亡后,该院副院长与患方在手术室门口沟通,被围攻。

 

7、23时左右患方,强行破门,冲入手术室。此时院方已经完成尸体护理,人员撤出手术室。

 

8、媒体所述得吃槟榔者是因为冲击原因,脱下工作服在值班室内的医务人员。

 

9、整个事件过程中,院方积极抢救,进行了多次病情告知与沟通。

 

 

而根据媒体此前采访报道,10日下午,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死亡。医院方面回应也是主要因为羊水栓塞发病比较急。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和该院医生所陈述的“及时和家属沟通,遭到家属围攻,家属破门而入”等情节却大相径庭:死亡产妇的家属刘先生反映说,在10日晚上9点,听到有人在议论,说产妇已经死了,情急之下的刘先生上前使劲拍打手术室的大门,这时,出来一个自称是代理院长的人,说产妇仍在抢救,有脉搏。刘先生只得在外继续焦急地等待。直到晚上11点,刘先生再也按捺不住,再次敲门,询问护士情况,可此时,手术室内没有任何人回答他,因为手术室的门被反锁,刘先生不得不撬开手术室的大门。可进去之后,刘先生看到的了让他难以置信的一幕:妻子赤身裸体躺在手术台上,满口鲜血,眼睛里还含着泪水,可却再也没有了呼吸。而本应该在抢救的医生和护士,却全体失踪了,房间里只有一些不明身份的男子在吃着槟榔,抽着烟。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产妇大出血死亡,也不是什么惊世骇俗,从未有过的事件,是否医疗事故,医院的责任有多大,自然有事故的调查来分清,但是无论怎样,医院对事件的回应和处置方法的确存在失误,首先,产妇死亡后,为何没有马上通知家属,作为死者的亲属,理应在第一时间被告知!其次,为何将手术室的门反锁?即使是手术中不能让非手术人员进入,但是一般手术室也是需要手术相关人员进出输送药物器械等,况且在产妇死后,不马上通知家属,反锁手术室,医生护士全撤离,不能不让人怀疑这里面有什么猫腻!再次,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场所,医生本该心怀慈悲,有人道精神,然而,家属在冲开反锁的手术室的门进入后,看到的第一幕是产妇“裸死”手术台!这种情景不可能不刺激到死者的家属,就是旁人都受不了!难道医生拿一些衣服布块遮蔽一下死者,让其看起来更加体面尊严,是一件难以做到的“重事”吗!

 

医患关系本已很僵化,缓解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的相互理解,作为团体的医院方,和作为个人的患者,在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的相互沟通和协商是最重要的,而作为团体的相对强势的医院,更加应该拿出诚意和勇气来跨出这个理解互信的第一步。不能让患者医院死亡,家属医院闹事的戏码,一遍又一遍的上演,透支本已脆弱的医患互信。

 

当务之急,是当地的医卫机构和管理部门,能够充当起医院和患者家属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促进事件解决,该罚罚,该抓抓,该赔偿赔偿,该道歉道歉。媒体也该公平报道,兼顾事故双方的话语和立场,为事件的解决提供一个充分透明的舆论场。

 

相关新闻推荐:湘潭一产妇裸死在手术台 医生护士全失踪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