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农残成心病 各种去农残方法管用吗

喵酱| 2014-08-11 17:18:45
阅读()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果蔬上的农药残留逐渐成为老百姓担心的问题。为减少农残,人们想了很多方法应对,比如用自来水冲、用盐水泡、用淘米水洗等,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哪种效果好?本期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几位权威专家。

 

自来水去农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自来水浸泡或冲洗可以去掉部分农残,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钟为宜。如果泡的时间太长,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也有害健康。最好先在水龙头下用力搓洗果蔬,外表“结实”的瓜果还可用小刷子刷洗,觉得洗干净了,再用水冲洗15~20秒就可以放心吃了。国家蔬菜系统工程中心副研究员唐晓伟补充说,有机磷农残引起的蔬菜中毒事件比例很高,包括常见的敌敌畏等,清洗这类农残时,温水的洗涤效果比凉水更好。

 

盐水去农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表示,用盐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对绿叶菜来说,盐水会破坏菜叶的细胞膜,不仅损失营养,还可能让农残进入菜中。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志英指出,盐水对去除农药残留没有太多作用,但对去除果蔬内的虫害有些帮助,比如盐水可以泡出樱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虫。

 

水中加醋或碱(小苏打)去农残。朱毅指出,水中加些醋或小苏打,对洗掉不同种类的农残或多或少有些帮助。不过,对于常见的农残,用小苏打泡的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刘伟森等人的研究也证实,小苏打等食用碱对去除有机磷农残有一定效果,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碱清除效果最佳,对敌敌畏的去除率可达到76.11%,然而,食用碱浓度低于2%或超过15%效果和自来水无异。因此,用碱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浓度。

 

淘米水去农残。马志英指出,生活中人们常见的淘米水其实就是弱碱性水,对清洗农残有帮助。不过,台湾《康健》杂志提醒,有些米本身就有农残,淘米水中可能存在不确定风险。

 

洗涤剂去农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姜微波提醒,用洗涤剂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最后,朱毅表示,果蔬农残分两类,一种是附着式,农残只是在果蔬表面;另一种是内吸式,农残已经渗入果蔬皮中。对于前者,可以通过冲洗等去除部分农残,而后者只能削皮。实在担心农残问题的人可以统一用削皮的方式处理,能去皮的果蔬全部削皮。不过,几位专家均表示,国家许可使用的农药品种,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可怕,果蔬农残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大家要放松心态,理性对待。

 

相关新闻推荐:保障食用安全:“史上最严农药残留国家标准”今起实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