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病例现广东 城乡一天两喷药灭蚊

晓息| 2014-08-18 19:40:00
阅读()

近日,在广东出现了登革热病例,目前广东许多城乡已实行一天两喷药灭蚊防疫措施。出现登革热病例的共同点是,家中潮湿且养殖水培植物。

 

因为登革热病例的出现,不少老城区、城中村已进入灭蚊防疫状态。在喷洒药物的社区,有市民对大剂量灭蚊药物产生担忧,越秀区爱卫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药确实有微毒,但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

 

昨日上午10点15分,寺右社区的玉堂里,一片雾蒙蒙的景象,在巷子里待一段时间会出现眼睛刺痛流泪,并咳嗽。路上街坊人手一条毛巾捂住嘴脸经过。

 

几个街巷里都出现戴口罩、手持喷雾器的人。正在丛桂坊附近喷药的防疫站工作人员一边喷洒药物一边告诉记者,近两个月社区加大了灭蚊频率,每天上午10点一次,下午4点一次。与此同时,几位便衣医生也在社区内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询问身体状况,排查疫情。

 

社区环卫站的谢先生介绍,从6月开始环卫工的工作量大增,要清除路面积水,还得挨家挨户搬走无人照料的植物。“有些老人家中有植物已经腐烂,他们没注意,也搬不动,我们要上楼去搬走。”

 

大部分街坊都对喷药表示理解,有人甚至直言:“宁愿被药熏也别得登革热。”但也有不少街坊对大剂量的灭蚊药感到担忧。

 

“这些药确实有微毒。”越秀区爱卫办一位负责人称,灭蚊的药水是由爱卫办和疾控中心从市政府采购平台上采买,药水成分与平时家用的蚊香、灭蚊剂几乎一样,只是浓度会大一些,因此只限于室外喷洒。

 

该负责人表示,喷洒药物时,居民应当适时避开,关闭门窗。对这些驱蚊、灭蚊的药物成分过敏者,会产生较强烈的不良反应,应格外注意。在寺右社区喷药的防疫站人员告诉记者,药物浓度较大,会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长期接触可能造成眼睛刺痛、咳嗽等身体不适,但一般不会对身体有太大影响。

 

据东山街城管科陈科长介绍,东山街14个社区中,最早在寺贝社区发现登革热病例,而且疫情范围较大,随后在寺右社区等地方相继出现登革热疫情,五羊北等社区出现疑似病例。寺右社区目前已经发现不止1例登革热病例。

 

越秀区爱卫办的负责人透露,由于老城区的不少街坊都喜欢种植物、家中容易生蚊虫,加快疫情扩散,现在区里不时有新的疫情报上来。他表示,目前发现的病例,家中都有相似点,“阳台都有积水,而且爱种水培植物,却不会经常打理。”爱卫办在检查过程中,最夸张的一次,在住户的楼顶看到一池的水里全是蚊子幼虫。“幼虫是肉眼可见的,密密麻麻在水面弹跳。一个小水池就能养出几千只蚊子。如果有登革热病毒全社区都会迅速感染。”

 

登革热病的到来,大家除了做好灭蚊的防护措施之外,还应时刻注意观察身边人员或者自身情况,如发现疑似登革热病患者,要及时报告或到医院治疗,以免登革热病的感染传播。

 

相关新闻推荐: 广东惊现“花斑蚊”传播登革热 雨季谨防蚊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