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两年巨亏10亿 曾是医改样板

喵酱| 2014-07-30 16:24:14
阅读()

 

为内地医改探索方向而被寄予厚望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日前被媒体曝光出现财务危机。独立顾问报告估计,医院至今已亏损逾10亿元,若一切维持现状,至2023年医院将亏损多达48亿元。

 

2012年10月落成的港大医院资金由深圳市全额提供,而香港大学则提供人力资源,但港大承认开业两年来垫支约2亿元(港元,下同),一直没有向医院收回。

 

探路医改曾被寄予厚望

 

2011年7月27日,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坚持公立医院属性、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的基础上,由双方共同组建的医院决策和管理团队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管理。医院将借鉴、引进国际一流的先进医院管理经验和医疗技术,探索公立医院管理新模式,为深圳市乃至全国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

 

港大深圳医院2012年10月开业,由深圳市政府出资35亿元兴建,而营运费用也由深圳政府补贴。医院占地面积1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资金由深圳市提供,而香港大学则提供人力资源。全部投入使用后,开放床位2000张,可容纳日门诊量8000至1万人次。

 

先全科后专科的分诊模式、全科130元打包收费、廉洁医务等创新制度,让医改停步不前的内地,对这所深港合作的新型医院寄予厚望。

 

设备审批慢项目未能上马

 

据港大校委会委托普华永道为港大深圳医院撰写的顾问报告估计,假设一切维持现状,2013至2023年间,医院累计总亏损将多达48亿元;报告同时列出2015至2023年间维持现状将亏损37.36亿元。以此推算,去年和今年医院总亏损逾10亿元。

 

事实上,今年7月初港大医院总结成立两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港大深圳医院透露,一直苦恼深圳有关部门设备审批慢,迟迟不能到位而导致该院一些项目未能上马。院长邓惠琼透露,临床肿瘤中心今年下半年会提供放射治疗服务,生殖医学中心也将开始服务。而心血管疾病中心、器官移植中心、骨科及创伤中心计划于2015年提供服务。

 

目前港大医院日门诊量为2500人次,预计年底前能实现3000人次的日门诊量。港大医院低收入高开支的现状也让不少深圳市民担心这家医院在五年政府“断奶”之后的出路。对此院方回应,国际诊疗中心收费标准将参照香港的玛丽医院特需服务,用以补充医院的公益性医疗服务资金。

 

但顾问报告指出,港大医院原希望利用私家医疗服务(即国际医疗诊疗中心等高端医疗服务)收入补贴公营服务,至今却仍未做到导致亏损持续。

 

相关新闻推荐:深圳11家公立医院被欠费超八千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