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儿子沾上网瘾 母亲陪打游戏16年

喵酱| 2014-07-30 10:32:53
阅读()

唐天韵陪儿子玩游戏

 

孩子玩游戏、有网瘾是很多父母都很头疼的问题。在重庆,有这么一个母亲,为防止儿子沾上网瘾,16年来,她一路陪儿子上网、组队、打游戏。这位妈妈把打游戏作为独特的育儿经,培养出了一个乖巧、可爱的兵儿子,成为周边亲朋好友中的育儿典范。

 

8岁儿子跟大学生比CS

 

前天晚上,记者见到了这对让人羡慕的母子。

 

王文睿耍单机游戏是从5岁开始,玩网络游戏是从8岁开始。

 

“引导不是阻止,我干脆就让他耍吧。”讲起儿子小时候玩游戏的事,45岁的唐天韵感叹。2000年,唐天韵在石桥铺白马凼经营网吧,每天都与电脑打交道,也不可能阻止儿子玩游戏。

 

就在当年,唐天韵专门为儿子组建了一支名为“狼”的CS(反恐精英Counter-Strike的缩写)游戏战队,让他参加重庆市CS比赛。战队成员五人,其他四人全都是大学生,几个十八九岁的大孩子看着眼前8岁的小战友,感觉有点无语。一局沙漠2地图,王文睿玩了15-8的战绩,就让几个战友不再质疑他。

 

帮儿子打传奇父母沉迷

 

2003年,王文睿开始玩《传奇世界》。看着儿子放下CS在玩新游戏,唐天韵夫妇也很好奇。

 

“我打游戏,父母经常过来看,我就教他们怎么玩,没想到他们比我还入迷。”王文睿回忆,他白天上学时,游戏号就由父母玩,晚上回家自己再玩。

 

那时,《传奇世界》有一种怪每四小时刷一次,一到周末王文睿就守白天,父母守晚上,半夜还为游戏调好闹钟。到了家族攻城赛的时候,王文睿还借号带爸妈一起打。

 

王文睿对《传奇世界》并未入迷,反倒是妈妈唐天韵入了迷。从2003年到2005年,唐天韵一直沉迷于《传奇世界》,每天守在线上的时间最多超过20个小时。

 

 

打游戏战绩累累

 

“我也劝过别让这么小的孩子打游戏,但是她也没在意。”唐天韵的姊妹伙何琴对唐天韵的教育方式开始很不理解,“当时我们觉得唐天韵的教育方式挺古怪的,不过这么多年孩子一直很乖,也觉得她有自己教育孩子的一套经验吧。”

 

尽管时常听到不理解的声音,但唐天韵坚持了16年。王文睿从单机游戏、CS、传奇世界、CF到逆战,获得了不少奖励。最近1年多,他拿下2013年逆战深圳城市巡回赛季军、2013年成都巡回赛季军、2014年逆战联赛湖北省团队冠军和个人冠军等。

 

孩子感恩妈妈育儿经

 

“我一直觉得,让孩子在不同阶段尝试不同东西,从小健康、品德好、独立,我认同这些东西比死读书更重要。”唐天韵说。几个朋友看着王文睿从小长大都比较乖巧懂事,也开始理解唐天韵的做法。

 

现在21岁的王文睿谈起母亲时就说,自己也曾为游戏着迷过,但因为妈妈的教育方式,几个月时间他就从网瘾中走了出来。他很感谢妈妈的教育方式,两年前自己当兵退伍,想继续进行游戏比赛,妈妈仍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玩游戏时更要重视文化积累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首席高级心理咨询师谭刚强听完唐天韵母子的故事后,首先对唐天韵理解孩子的做法表示肯定。不过他认为,也不要过分纵容孩子玩游戏,更要重视知识文化的积累。在青少年时期应注重孩子性格塑造,让孩子多元化吸收知识。

 

相关新闻推荐:白粉仔上网成瘾成功戒掉毒瘾 网瘾也是疾病

分享到:
关键词: 网瘾 玩游戏 宅男 dota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