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称多数白酒塑化剂含量不损害健康

喵酱| 2014-07-12 14:19:02
阅读()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公布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风险评估结果显示,白酒中DEHP和DBP的含量(即塑化剂)分别在5mg/kg和1mg/kg以下时,白酒塑化剂含量对饮酒者的健康风险处于可接受水平。同时,鉴于DEHP和DBP是一种环境污染物,建议企业进一步降低白酒中DEHP和DBP含量。

 

白酒中塑化剂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白酒中所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害?我国对白酒中DEHP和DBP限量标准是如何得出的?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研究员介绍说,DEHP和DBP是目前塑料制品中常用的增塑剂(俗称塑化剂)。由于该类物质属于外增塑剂,易于从塑料制品中溶出,进入环境,对食品造成污染。经溯源分析发现,塑料管道中的DEHP和DBP容易迁移至酒中,是导致白酒中存在DEHP和DBP的主要因素。

 

由于公众对白酒中塑化剂含量的影响存在忧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原则和方法,充分利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项检测和监督抽检数据,依据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和主要食品中塑化剂含量数据,对成人饮酒者的健康风险进行了评估。

 

据了解,DEHP和DBP在很多国家都被批准用于食品接触材料,即可用于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的生产。目前,各国均没有制定食品中塑化剂限量标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认为,对于60kg体重的人来讲,每天摄入3.0mg的DEHP和0.6mg的DBP是安全的,这与欧洲食品安全局评估制定的安全限量一致。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专家组确定,白酒中DEHP和DBP的含量分别在5.0mg/kg和1.0mg/kg以下时,对饮酒者的健康风险处于可接受水平。

 

李宁表示,DEHP和DBP急性毒性较低。动物实验表明,DEHP和DBP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啮齿类动物长期摄入该类物质可造成生殖和发育障碍,但目前尚缺乏临床案例及人体健康损害的直接证据,也没有证据表明其具有致癌作用。动物试验发现,绝大部分DEHP和DBP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会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因此DEHP和DBP一般不会在体内蓄积。

 

“对现有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绝大多数白酒产品的DEHP和DBP含量(塑化剂)低于本次风险评估结果。在正常饮食习惯下,只要白酒产品中DEHP和DBP含量低于本次风险评估结果,膳食中的DEHP和DBP一般不会对饮酒者造成健康损害。”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特别强调说,该风险评估结果是从保护健康角度得出的,未考虑其他相关因素,不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相关新闻推荐:小心!我们身边含塑化剂的产品[黑名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