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研究认为凉水泡茶保健效果更好

园园熊| 2014-07-02 13:51:43
阅读()

 

我国喝茶的历史由来已久,可以说茶文化就是由我国传播开来的。我国喝茶讲究的是热水泡茶,认为如此才能泡出茶的香味。然而,到了近现代,又开始流行了冷水泡茶的做法,据说,用冷水泡茶不仅味道没那么苦涩,而且保健效果还比热水泡茶更好。

 

凉水泡茶法由来已久

 

北京晨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凉水泡茶”或“冷泡茶”,发现这种泡茶方法其实也并非什么新生事物,早在几年前就已有相关的报道。据说,凉水泡茶源自湘西、云南、巴渝、浙江等地方的茶道,而且凉水泡茶这种颠覆传统的泡茶方法在亚洲其他有着深远茶文化的国家也已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在日本,冷泡茶还有一个专有名称“水云茶”。在冷泡茶的拥趸中,无论是绿茶、乌龙茶还是红茶都可用来冷泡。尤其是在暑热难耐的夏天,喝一杯在从冰箱中取出的冷泡茶,也会觉得清凉无比。

 

从健康角度来说,冷泡茶也被赋予了诸多热茶不可比拟的优势:茶叶经沸水冲泡后茶叶细胞结构遭到破坏,这会使得茶叶中有降糖、抗癌和预防高血压、脑血栓等独特功效的物质减少,而冷泡茶可以避免水温对茶叶细胞结构的破坏,完整的保留茶叶中的有益物质。对于担心喝茶影响睡眠的人来说,冷泡茶似乎也是一个福音,有报道显示,凉水泡茶可使茶叶中的咖啡因不易释出,对咖啡因敏感的人不会影响到睡眠。也有人指出,冷泡茶因为释放出的单宁酸减少,苦涩口感也不及热泡茶那样明显。

 

国外研究显示:

冷泡茶保健成分更高

 

冷泡茶的种种好处目前基本上靠茶友间的口口相传,那么是否有确凿的试验数据能印证冷泡茶真的比热泡茶好呢?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院林智主任。他表示,国内目前鲜有对冷泡茶健康益处的相关研究,但手头正好有一份国外对此进行的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发表于近期的《食品组成与分析》期刊上,由意大利研究人员通过试验对比茶叶在冷泡和热泡条件下,茶汤中的多酚类物质、儿茶素以及抗氧化活性等指标的水平。试验者在既往研究中发现,相比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在凉水冲泡条件下,抗氧化活性相对更高。为了进一步搞清不同种类、等级的白茶在冷热冲泡条件下的释出区别进行了此次试验。

分享到:
关键词: 凉水泡茶 泡茶 保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