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香港一岁半以下儿童免费打疫苗

园园熊| 2014-06-30 16:21:02
阅读()

 

曾经的水痘疫苗是供不应求,但香港卫生署日前宣布,从今年7月2日起水痘疫苗将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在201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均可享受免费的第一剂水痘疫苗,同时在就读小学一年级时免费接种第二剂加强剂。据悉,今年预估有5.8万名儿童将透过计划接种疫苗,但超过年龄者需自费到私家诊所打针。

 

卫生署发言人昨日表示,建议接种时间表共包括两剂,其中第一剂疫苗将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去年1月1日至6月30日出生的儿童,若已预约年届18个月时至母婴健康院接种“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加强剂)”,将于当日一併接种。而去年7月1日或之后出生的儿童,若已预约1岁时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第一次)”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强剂)”,则于当日一併接种第一剂水痘疫苗。

 

岁半以上儿童需自费

 

卫生署发言人补充,原定预约日期不在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的合资格儿童,家长或代表可携带孩子的免疫接种记录(即“针卡”),至母婴健康院安排预约。而第二剂水痘疫苗将待这些儿童就读小学一年级时,由卫生署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为其接种,但2013年前出生的儿童不能免费补种第一针,署方解释,因患水痘入院的比率会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因此计划只资助一岁半以下小童,超龄者需至私家诊所自费接种。

 

卫生署根据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数字,估计2014年全年约有5.8万名合资格儿童透过计划接种水痘疫苗,当中约1%为双非婴儿。当局今个财政年度已预留920万元用于採购水痘疫苗,卫生署已与水痘疫苗供应商裕利医药有限公司签署合约,供应葛兰素史克药厂生产的VarilrixVaccine(HK-41798),并施加适当的条款要求,确保疫苗供应充足。

 

儿科专科医生兼香港医学会会长谢鸿兴昨指,水痘疫苗供应约于2个月前恢復充裕,目前“想打就有”,他指政府此举“抢晒私家医生的生意”。儿科专科医生冯宜亮则称,水痘疫苗供应仍紧张,他的诊所约有50个病人轮候接种,但他仅获配给8支疫苗,他指政府若要拿货,将令市场上的疫苗更短缺。

 

相关新闻:西安8名儿童被打过期疫苗 涉事责任人被停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