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纱窗难防“尖头按蚊” 蚊子发育不良居民恼

园园熊| 2014-06-26 13:43:42
阅读()

 

夏季高温季节正是蚊子猖狂的时期,加上各种雨天的到来,蚊子到处肆虐,着实让人懊恼。有些居民为了防蚊专门给门窗装上了防蚊纱窗,但效果却欠佳。据专家表示,现在的蚊子很多都是乡下进城的“尖头按蚊”,钻孔厉害,而城里的蚊子因为臭水沟减少,发育不良,个头也变小了,普通的纱窗根本就防不住。

 

防线告急

“蚊钻钻”来势凶猛,纱窗屡被攻陷

小孔径纱窗生意最近好得很

 

“5月份才换的新纱窗,蚊子反而更多了!”家住南京龙江的高女士最近很郁闷,完好无损的新纱窗,长期关着,开关大门时也是小心翼翼,可每天晚上还是能打死一堆蚊子。前晚,她先后打死了8只,嗡嗡声搅的她一夜没睡好。“我亲眼看过一只蚊子从纱窗钻进来!两秒钟都不到,就进来了。”家住南京集庆门的赵小姐说,本月初她也刚换了新纱窗,同样防不住蚊子,为此她把家里每处纱窗都检查了一遍,无意间找到了原因。后来赵小姐听邻居介绍,现在有种孔径更小的纱窗,可以堵住视纱窗为空气的“蚊钻钻”,她果断请人把家里纱窗全换了。

 

“普通纱窗的孔径是两毫米,这种纱窗孔径是一毫米,更密,蚊子绝对钻不进来了。”在集庆门附近做纱窗生意的谢师傅告诉记者,孔径更小的纱窗要30元一个平方米,价格贵了一倍,但买的人非常多,他最近快忙不过来了。

 

“敌情”分析

A乡下来的尖头蚊跟瓜车进城

这种蚊子叫按蚊,钻纱窗功夫相当厉害

 

“人蚊大战”打了多年,纱窗一直是人类最好的防护武器,今年怎么突然不给力了呢?南京市疾控中心蚊虫专家郑一平说,这和如今的蚊子品种变化有关。

 

郑一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南京的蚊子种类现在出现了一些小变化。以前南京市区的蚊子主要就两种,分别是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前者如今约占蚊子总量的90%,后者约占总量的7%。但近年来,南京市区又发现了新品种——2006年发现的按蚊这几年有增多趋势,如今已接近总量的3%。

 

说起这个按蚊,它其实是蚊子中的土包子,此前多生活在农村,聚集在水稻田附近,吸牛、羊等动物的血,在城市中极少出现。“按蚊南京人也叫它‘尖头蚊’,因为蚊子头是尖的,钻纱窗孔也比城里蚊子厉害。”郑一平分析,近期大批按蚊跟着瓜农的货车进了城,导致市区按蚊数量增多,市民遇到蚊子钻纱窗的概率增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