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吃凉皮拉肚子 食堂牵线黑作坊

园园熊| 2014-06-18 13:47:05
阅读()

 

一大学在校生因吃凉皮出现腹泻、腹痛症状,而且还遇见同样因吃凉皮拉肚子的同学,于是怀疑凉皮里面有问题。后经其观察,发现食堂的凉皮并非食堂自己做出来的,而且由外面的车子送进来。随后记者根据学生的举报线索,跟踪发现制作凉皮的原是一家黑作坊,卫生条件触目惊心,也难怪学生吃了会拉肚子。

 

根据读者反映情况,日前记者从8:00左右就在该校食堂门口等候。一直到10:30左右,送货旅行车终于出现。一名40多岁的外地男子,拎着两个大号的塑料袋向食堂走去。记者紧跟男子进到食堂内,只见他轻车熟路地来到窗口前,将两个塑料袋费力地提起,交到食堂工作人员手中。取下塑料袋,记者发现里面不仅装有大量凉皮,还有一些作为辅料的面筋。

 

记者驾车一路跟随这辆"瑞风牌"旅行车,最终该车停到东丽区金钟街赵沽里村工贸小区的一个小院内。透过护栏,记者看到男子并没有继续生产,而是进到房间内休息。

 

联合出击取缔黑窝

 

记者与东丽区食品安全办公室取得联系后,该办公室立即召集公安、工商、质监、卫生监督、食药监以及金钟街办事处相关人员部署进行取缔。考虑到黑窝点白天并不进行生产,多个部门决定第二天一早展开行动。第二天6:00左右,多部门20多名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当院门刚刚打开,外地男子正准备驾车送货时,被执法人员截获。在旅行车上,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准备送往餐厅和大学食堂的凉皮和面筋。

 

走进院内,记者首先看到,两个大号蒸笼内堆满了黄色的东西。走近才看清,这些黄色的东西就是凉皮中的面筋。由于露天摆放,不时有大量苍蝇"光临",记者用手都很难将它们驱散。走进车间,一股面粉发酵后散发出的浓烈酸味不断钻进鼻孔。踩着满地的污水,大家走到车间里屋,只见一名妇女和一名少年正在一台机器前忙乎着,手中拿着刚刚生产好的凉皮。在车间的货架上,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袋已经使用了大半的"面制品增筋剂"。外地男子承认,由于天气炎热,制作凉皮必须使用的面浆很容易变质,这样就会影响凉皮的筋道感。为了使得做出的凉皮吃着很筋道,才在面浆里面加入了这些增筋剂。执法人员随即找来了两辆大型货车,并将现场发现的设备、原料全部封存扣押,现场已经制好的成品也被全部销毁。截至发稿时,属地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对销售无证生产凉皮的大学食堂依法进行了处理。

 

质监部门:本市凉皮生产尚无"取证"企业

 

"虽然截止到目前,本市生产凉皮的企业还没有一家获得生产许可证,但可喜的是一家企业已经通过了申证和现场审核。很快,本市首家凉皮合法企业就会诞生。"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凉皮是陕西的一种小吃,所以此前在本市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加之这种产品通常是即食食品,保质期只有一天。一般企业在没有建设冷库以及实现冷藏运输的前提下,根本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检测期限。因此,质监部门此前从未对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发放过生产许可证。

 

记者从该局还获悉,在保证食用安全前提下,更加丰富市民餐桌,从2013年开始,在武清区梅厂镇工业园内,本市首家专门生产凉皮的企业就开工建设。截止到本月,这家企业已经先后通过了质监部门的申报、现场审核以及证前抽查等几个阶段,很快就会进行最后发放生产许可证的程序。届时,本市首家凉皮获证企业生产的凉皮就会和市民见面,市民就可以吃上不是"黑作坊"生产的凉皮了。

 

相关新闻:黑作坊用洗洁精做“豆腐” 杀伤力大

分享到:
关键词: 黑作坊 食堂 凉皮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