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患者脑袋切开还能与医生交流

园园熊| 2014-06-17 21:18:45
阅读()

 

我们曾经接触了解过的手术场景,都是患者被麻醉后处于一种无知觉状态中进行手术,然而,近日在南京脑科医院却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医生把患者的脑颅打开,居然还能唤醒患者与之交流。该手术目前在临床上运用成功,主要是用于脑科手术,可避免患者术后出现语言交流障碍。

 

脑瘤靠近语言中枢

 

46岁的刘燕(化名)是河南人,和丈夫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5月初,刘燕因经常头痛到南京脑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她颅内长了一直径达5厘米的巨大肿瘤,必须手术治疗。由于刘燕的肿瘤靠大脑语言中枢,传统手术,医生只能模糊定位,而全球约30%的该类患者手术后都留有语言功能障碍或丧失。

 

怎样才能精准确定病变肿瘤的位置,还能不伤到功能区脑组织?主刀医师张玉海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病人能在手术中配合医生,通过电击后的反应来确定肿瘤位置,进而保护其他脑组织。

 

这一手术对麻醉要求极高,同时要求对大脑解剖结构非常熟悉。除此之外,手术对病人的要求也很高,最主要就是体现在心理上。如果术中病人出现恐惧,不能跟医生很好地配合,这样的唤醒也是无效的,甚至还会因为病人过度紧张焦虑而令手术失败。

 

术中清醒40分钟

 

经过半个月准备后,5月30日,医院专家为刘燕实行“术中唤醒”手术。医生先为患者进行特殊麻醉,完成开颅。在手术进行接近1个小时,麻醉师减少镇静药用量,不断喊患者名字,刘燕随即被唤醒。而外科医生先以微电流刺激手术视野中的脑组织,在患者完全清醒状态下,给刘燕看了40多张香蕉、玉米、苹果之类的图片,一一让她辨认。就这样,医生一边手术,一边与她交流。肿瘤切除完毕后,麻醉师再度让刘燕进入麻醉状态。甦醒后的刘燕,语言交流无障碍,肿瘤最大范围切除,6月15日她已经康復出院。很多人都很疑惑,清醒?做手术,患者不是要疼死吗?据医生介绍,在刘燕醒的时候,其实是少用了镇静药,但是镇痛药依然是持续给药的,所以患者感觉不到疼痛。

 

相关新闻:重庆被摔打男童接受开颅手术 还未度过高危期

分享到:
关键词: 开颅手术 交流 肿瘤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