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约4000名儿童因蚊虫叮咬住院 驱蚊APP暴增

园园熊| 2014-06-03 17:04:35
阅读()

 

蚊虫叮咬给人最大的困扰就是皮肤瘙痒,但如果预防不当,尤其是儿童,很可能会导致其他病症。据悉,重庆在近一个月内有4000名左右的儿童因蚊虫叮咬住院就诊。关于如何灭蚊,在较场口大元广场5楼工作的王女士表示,“晚上灭蚊器杀了不少蚊子,但第二天一早起来,感觉所有蚊子都复活了!”

 

“业务量大概增加了2成,这与近期的天气情况有关。”记者向多家灭虫害机构进行了咨询,天普生物防治公司曾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雨水比较多,特别是最近天气变化大,空气湿度大,给蚊虫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与去年同期相比,他们今年的业务提升了20%左右。

 

“儿童是蚊虫叮咬的重灾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晓燕介绍说,每年4月开始,都会有大量被蚊虫叮咬的儿童前往医院就诊,据统计,仅今年4月一个月,该院皮肤科共有约1万3千就诊病例,其中超过3成,即近4000名儿童都是因为蚊虫叮咬前往就诊,部分情况较严重。

 

“面部、耳朵、眼睛是儿童特别需要注意部位。”罗晓燕说,日前就有一位4岁零8个月,家住梁平荫平镇的小朋友佳佳,这三个部位同时被叮咬,佳佳又是敏感体质,导致其面部被叮咬部位严重红肿,在医院住院治疗4天后才好转。

 

罗晓燕表示,今年蚊虫是否比往年更多她无法下定论,但她认为如今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家长驱车带孩子深入野外玩耍,这虽然有助孩子身心健康,但也是儿童被蚊虫叮咬的重要原因。

 

驱蚊APP暴增至近百款

 

随着蚊虫肆虐,相对于前两年刚兴起时不到10个APP的小规模试水,今年安卓、苹果系统下的驱蚊软件都已近百个。升级后的驱蚊软件,开发出了更多驱蚊声波,还将声波与手电、野外探险等主题结合,打造更多功能吸引下载。相较于之前的APP,不少新的驱蚊APP开始收费,价格在6元到15元不等。

 

对于这些软件,西南医院耳鼻喉科教授周建明认为大部分不靠谱。他告诉记者,首先,一般来说,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是在20-20000赫兹之间,而超声波频率高于20000赫兹,如果能明显听到声音,或许就不是超声波。其次,即便说模拟雄蚊、蝙蝠等声音确实能达到驱蚊效果,但长期听这样的声音对健康不利,容易出现烦躁易怒甚至耳鸣等情况。

 

相关新闻:初夏蚊虫起 如何帮宝宝防蚊?

分享到:
关键词: 蚊虫叮咬 儿童 驱蚊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