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医生行医46年 工作十年休息不足一月

园园熊| 2014-06-03 15:20:27
阅读()

 

医生给人的感觉就是开贵药,收高诊费。当今医患关系紧张,与医生平时给人的印象有着很大影响。但在郏县妇幼保健院,一位名叫谢守祯的医生却坚守着医生的准则,年近七旬的他行医46年从来不开贵药,工作十年时间休息不足一个月。也正因为他的医生操守,多少找他看过病的病人都对谢守祯评价非常高。

 

怕去厕所让患者等待,他尽量不喝水

 

5月28日上午8点时分,郏县妇幼保健院,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谢守祯的诊室—看病队伍已排到门外。

 

谢守祯坐诊时“不喝水,少上厕所”的习惯是1985年在薛店镇卫生院工作时养成的。当时卫生院人手少,条件差,而经验丰富的谢守祯,在当地声名鹊起,每天都有大量患儿在家长的带领下找他看病,只要上班一坐下来,便难有站起的机会。

 

借出去的钱,没打算要回来

 

谢守祯为患者省钱、垫钱是出了名的。几十年来,他接诊的患儿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为减轻患儿家庭负担,能不进行病理化验的,他绝不让病人化验;能用普通药治好的,他绝不开昂贵的药;能不住院的,他绝不让患儿住院。汝州市纸坊乡的王先生回忆说,孩子小时候咳嗽高烧,搭车到薛店镇找谢守祯看病,车费10元钱,给孩子开药仅花了3元钱。

 

“借出去的钱我就没打算要回来,家庭困难的病人找我看病、借钱,我感到很自豪,说明他们不把我当外人。”谢守祯说。

 

10年时间,休息不足30天

 

郏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江定说,在谢守祯脑海中,没有节假日和上下班概念,在妇幼保健院工作的10年里,累计休息时间不足30天,“院里曾强迫他休息,他虽口头答应,可第二天照常上班。”

 

忙是忙了点儿,可在家里,谢守祯一点都不含糊,坐诊后不管多晚,都会去看望父母。每天坐诊后不论多晚,都要赶回家去看望90多岁的老父亲和老母亲。现在,老父亲在他回家后才能安稳入睡。

 

相关新闻:工科大学生痴迷中医被称“妇科圣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