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比对让失散25年母女“5•20”重逢

喵酱| 2014-05-21 21:40:02
阅读()

母女俩相互端量着对方。

 

见到母亲后,小翁的眼泪夺眶而出。

 

说着说着,母亲便泣不成声。

 

4岁时被拐,25年后,生活在深圳,通过DNA提取和比对,已是两个小孩母亲的翁女士与亲生母亲重聚。昨日中午,新航站楼接机处,翁女士在丈夫和闺蜜陪同下,一起等待着生母蔡娟娟的到来。蔡娟娟从浙江瑞安赶到深圳,抱着接机的女儿翁女士,泣不成声。她们彼此为见这一面,已经苦等25年。

 

“女儿很漂亮,就是瘦了,我一直跟你弟弟妹妹说,要是我死了,你们也要接着找到你们姐姐。”蔡娟娟说。

 

深圳CID(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全国打拐数据库建立,市民如报案,DNA提取和比对,均为免费。

 

25年前,蔡娟娟和丈夫李棉权都在浙江省瑞安市场做生意,4岁的独生女茹茹聪明可爱,由外婆照看。茹茹三姨是老师,其6岁女儿——茹茹表姐,也由茹茹外婆帮忙照看。

 

1989年1月22日,茹茹外婆买菜回来,发现茹茹不见了,此时,距茹茹外婆外出买菜仅过去两个小时。

 

回想当年情况,蔡娟娟禁不住落泪。茹茹外婆临终前还挂念着茹茹,“茹茹是我带时不见了的,你们要把她找回来。”

 

想圆一个心愿

 

事实上,茹茹当年已被卖到福建省莆田某镇一翁姓家庭中,该家生有两个男孩,想要一个女儿。

 

昨日中午,深圳新航站楼,已是两位孩子母亲的翁女士(即茹茹)介绍,小时候就听邻居说起自己是抱养的,养父母家中几个孩子,她排行老大,养父母待她也挺好。

 

“她想圆一个心愿,就是要见见亲生父母。”翁女士丈夫张先生说,翁女士养父母知道她的想法,“也很支持。”

 

2009年,翁女士和丈夫来到深圳。今年3月12日,翁女士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了相关寻亲信息。网友志愿者“清风”和“若凌兰”随后跟进。

 

数据库比对,找到了!

 

宝贝回家志愿者“若凌兰”介绍,详细了解翁女士情况后,他们先在宝贝回家网站贴出“寻亲”帖子,随后则带翁女士到派出所采集DNA。

 

深圳CID办案民警温妙洋介绍,5月9日,他们将翁女士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处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发现与蔡娟娟夫妻2000年采集的一份数据有些吻合,但因年代久远,他们又向瑞安警方寻求帮助,瑞安警方再次采集DNA样本,5月17日寄到深圳。

 

“这次比较,位点吻合!”他说。

 

5月19日,他通知翁女士。当天,蔡娟娟也购买机票,从瑞安赶来深圳,与失踪25年的女儿重逢。

 

母女终于重逢

 

接机处,翁女士和陪同的丈夫、闺蜜,等着。突然,接机处人群骚动,一穿着黑白花色连衣裙中年女子边掩面哭泣边走过来。

 

母女两人抱在一起。“女儿很漂亮。”她笑着说。她拿出一张照片,“昨晚整理你小的时候照片,一直到半夜两三点,你还是瘦了”。那是一张1988年,翁女士在庐山旅游的留影。

 

“我过得挺好,妈妈。”翁女士说。

 

相关新闻:地铁内宝宝被拐?DNA鉴定辟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