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对孩子也有正向启发

园园熊| 2014-05-06 17:45:32
阅读()

 

过去人们常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会造成孩子的不安,”乍看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事实上,夫妻吵架对孩子也能产生正向启发作用。

 

很多父母吵架后虽然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但孩子还是会察觉到异状,与其这样欺骗孩子,不如明白地让孩子知道:“啊! 爸爸妈妈现在在吵架,所以心情不好!”反而还比较轻松。

 

孩子看到即使吵架也很快就和好的爸妈,会学到“吵架也可以很快和好”、“只要这样做就能和好”。看着拥有不同意见,但仍互相尊重的父母,孩子会学到“即使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也没关系,还是能互相合作”、“所谓的信赖关系并不是顾忌对方,而是双方都把心中的话说出来”。

 

孩子看到吵架的隔天,爸妈仍能像平常一样说话,或甚至比平常更恩爱,会觉得夫妻关系真不错、男女之间相爱就是这样,从中学到成熟的相处智慧。这样的经验反覆几次之后,孩子不会因为看到爸妈小吵架就感到不安,反而可以培养出对他人的基本信赖,这也是坚强的心智所应有的态度。

 

拥有坚强的心智──真正坚强的人,并非什麽都自己做;而是自己该做的事自己做,能委任于他人的事便真诚地信赖他人、交给他人做。对他人有基本的信赖感,才能成为真正坚强的人。(来源:优活健康网)推荐阅读:澳洲学者:注重男女个性差异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分享到:
关键词: 夫妻吵架 启发 孩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