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单独两孩 今起可网络预约申请

喵酱| 2014-03-21 14:36:04
阅读()

 

3月20日,四川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21日零时起可网络预约,审批时间也从90个工作日缩减到22个工作日。经测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四川省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

 

赞成65票,反对1票,弃权1票,昨日上午9点05分,《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期盼已久的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

 

今日零时开始,符合条件的夫妻即可通过网络预约申请办证。经过专家测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四川省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

 

现场:15秒表决高票通过

 

昨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涉及单独两孩的《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排在第三个表决顺序。

 

9点05分,大会主持人宣布表决开始,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转向身旁的表决器,按下选票。15秒后,会场前方的显示屏打出一行字幕:“赞成65票,反对1票,弃权1票,通过。”从这一刻起,单独两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

 

申请:今零时可网络预约

 

打开12356.scpip.cn网站,就能进入到“单独两孩政策预约审批子系统”的页面。页面包括预约申请、政策查询和预约查询三个选项。

 

省人口计生委介绍,审批系统于3月21日零点正式启动运行,全面推行单独家庭申请再生育网上预约,实现申请、核查、审批、发证全程网络化。

 

“审批时间原来需要9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22个工作日了。”省人口计生委相关人士介绍,符合条件夫妻可通过预约申请办证,随时查询办证进度,流动人口也可通过网络异地向户籍地申请,委托他人到户籍地办理。

 

调研:调整政策大势所趋

 

“四川目前的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远远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但是,人口结构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姚义贤在本次大会上发言说明,2013年四川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72%,比全国低0.8个百分点;但是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12.30%,比全国高了2.6个百分点。由此社会抚养比为39%,也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因此根据人口形势发展变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大势所趋。

 

预测:今年不会现生育热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我省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不会给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带来过大的压力。”姚义贤介绍,经测算,目前我省单独育龄家庭128万户,其中有生育意愿的占70%。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政策生育率由现在的1.33上升为1.434;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仅有小部分在2014年内生育。”姚义贤表示,由于人口再生产的周期性以及受家庭、生理和社会压力等各种因素影响,预计经过依法审批后,绝大多数家庭将在2015—2018年期间生育。(来源:华西都市报)更多新闻请阅读:国人少生孩子蔚然成风 放开二胎不会造成人口爆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