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悲伤乐曲易激发积极情绪

vivi23| 2014-03-20 20:00:31
阅读()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舒缓的悲伤乐曲容易令人想起浪漫的场景,从而激发积极情绪。这解释了人们为何爱听悲伤的乐曲。

 

东京大学艺术与理研脑科学研究所的川上爱和同事征募44名志愿者,让他们听几首或悲伤或欢快的乐曲。

 

通常情况下,大调乐曲比较明亮、欢快,小调相对委婉、哀伤。因此,研究人员选用“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的F小调夜曲《离别》和俄罗斯杰出作曲家布卢曼菲尔德的《G小调练习曲》代表悲伤乐曲;“西班牙肖邦”格拉纳多斯的作品《G大调音乐会快板》代表欢快乐曲。

 

为控制大调的“欢快”效果,研究人员还播放了用小调演绎的《G大调音乐会快板》以及两首悲伤乐曲的大调版。

 

随后,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用一些关键词描述对乐曲的看法以及自己聆听音乐时的情绪。

激发矛盾的情绪

研究人员在由《心理学前沿》月刊发表的报告中写道,志愿者通常认为,悲伤的乐曲更令人伤感,缺少浪漫色彩,聆听时容易令人心情不愉快,事实上,悲伤乐曲容易激发矛盾的情绪。

 

“通常情况下,悲伤乐曲令闻者生悲,而悲伤被认为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如果悲伤乐曲只是激发不快情绪,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听?”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事实上,让人伤感的音乐在激发悲伤情绪的同时,令人感受到浪漫情怀。倾听者,无论是否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欣赏这类悲伤乐曲时,都会产生这种矛盾的情绪。”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不开心,悲伤音乐可能有助舒缓消极情绪,激发积极情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