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进食罚款遭吐槽:喝口水也罚太矫情

喵酱| 2014-02-20 11:09:16
阅读()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民意。该消息昨日经媒体披露后,关于在地铁禁食罚款的规定引发网友集体吐槽。截至昨晚,28名发表意见的网友中,15人关注该条规定,其中7人赞同,8人部分或者完全反对。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仅为草案,任何条款都有可能根据市民的意见进行修改。

 

支持者认为处罚能遏制不文明行为

 

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乘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网友马欣属于赞同派,“早高峰地铁车厢内经常伴有各种早餐的味道,更有人带着滚烫的豆浆、粥进入车厢,因为人流拥挤,豆浆洒到别人身上的事情经常发生。”马欣春节前去台湾,发现台湾的地铁严格要求不允许饮食,当地人也严格要求自己,即便带饮料也会放到书包里,不会在车厢内吃东西,据说怕因为在地铁里吃东西而被罚款。

 

马欣称,相比之下,北京对此的处罚力度几乎为零。“地铁4号线开通的时候,京港地铁公司规定不允许在车厢内饮食,而现在4号线上吃东西的情形不断出现。”马欣表示,处罚虽然不是办法,但却能遏制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出现。

 

有人则认为地铁车厢内饮食最低罚款50元处罚偏轻。网友张光谛建议提高车厢内饮食的最低罚款额度,由50元提至100元,以起到警示作用。

 

还有人在支持车厢内禁止饮食的同时,建议分情况执行,如车站的通道是否允许乘客饮食。

 

反对者表示喝口水也罚款太矫情

 

“每天上下班来回4个小时,早晨来不及吃早饭,利用挤地铁的时间啃个鸡蛋灌饼也要被罚款么?这还让不让人活了?”反对者认为地铁车厢内禁食的规定缺乏人文关怀精神。

 

一些网友反对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水。网友敬李一称:“很多人会随身携带水杯,如果喝口水还罚款,实在是太矫情了,我想不出任何能影响交通安全和其他乘客的情况,而且这对很多乘客来说是必需品。”

 

还有网友建议,地铁车厢禁止饮食应考虑某些特殊群体的利益,如乘客中有不少是婴儿、儿童,难道对他们也要“零容忍”?此外,当车厢人多、空气流通差时,一味禁止饮食会对身体虚弱的乘客有较大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加强管理是对的,但也要细致考虑,不能一概而论,应当以人为本,毕竟公共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

 

官方称征求意见稿有修改可能性

 

对于网友的意见或者建议,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为2014年北京市立法计划。目前征求意见稿仅为草案,理论上讲,其内容并非最终规定,任何条款都有可能根据市民意见进行修改。3月10日征求意见结束后,法制办将对意见进行统计汇总,反馈到市交通委,从而决定草案是否进行修改以及如何修改。

 

导盲犬乘车要同时关注人和犬的安全

 

征求意见稿规定,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及导盲犬证,导盲犬应当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这也为导盲犬乘车提供了法律依据。

 

对于此条款,网友意见也分为两派。网友易正翔称,从照顾盲人的特殊需要考虑应该允许导盲犬上地铁,要求导盲犬必须戴口罩是最起码的、非常必要的要求,另外一旦出现导盲犬伤人事件,地铁部门要承担责任。

 

但也有网友指出,导盲犬作为工作犬,没有攻击性,导盲犬佩戴防伤人护具属于常识错误,影响导盲犬的工作能力,属于变相阻碍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网友于鹤鸣则建议,对导盲犬乘坐地铁应做出规定,比如错开上下班高峰时间,既是对其他人的安全考虑,更是对导盲犬的安全考虑。(来源:北京青年报)更多精彩请浏览:上海拟立法禁地铁进食 委员称“一刀切”不近人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