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赣实施“单独二胎” 9省份已获准备案

喵酱| 2014-02-11 10:32:48
阅读()

 

今年1月27日,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例“单独二孩”申请完成了受理审批。工作人员来到申请人家里,为徐振兴和肖芳夫妇办理“单独二孩”申请。图/IC

 

目前,已有9个省份就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通过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备案,其中浙江、安徽、江西三省已正式启动实施生育新政;北京、江苏两省计生委负责人均已公开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有望3月启动实施。

 

9省份准备充分获准备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召开2014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将稳妥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规范计划生育审批流程,简化手续、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实施启动“单独两孩”的重大决策以来,各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要求各省人民政府制定“单独两孩”实施方案要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按照这个要求,一些省人民政府报来了备案材料,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备案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审核了各地的备案材料。“经过认真研究,认为上海、江苏等9个省区市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同意其报备意见。目前已有浙江、安徽、江西3个省份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未知4备案省份暂不公开

 

姚宏文说,2014年,国家卫计委将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认真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细则,做好调查摸底和科学预测,做好国家层面的备案工作。

 

据人民网消息称,除去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3个省份和已知备案的上海、江苏两省份,还有4个省份尚不清楚。昨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两孩”从备案到实施,还有一些立法程序要走,目前尚不能公开。

 

这名工作人员打比方说:“这就像一锅没煮开的粥,不能提前揭盖”。同时,他表示,这几个省份是一定会公开的,但不是现在。

 

焦点1

 

【公立医院改革】

 

17市试点扩至全国

 

今年年内,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从现在的17城市扩至全国各省。

 

姚宏文介绍,今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年内编制完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制定区域卫生规划,推进公立医院布局调整,坚决制止公立医院相互攀比、盲目扩张。今年,还要确保每个省份至少有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尽快摸索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径。

 

北京5医院试点医药分开

 

2012年,国家确定16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不久后,北京被增补为第17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事服务费平移下的医药分开,是北京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主要内容。截至目前,已有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五家市属三甲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在今年1月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曾表示,今年,医药分开将在北京市其他公立医院推广。

 

“公立医院不能一卖了之”

 

去年年末,国务院医改办促进社会办医意见发布,再次引发各界对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改制的猜测和争议。当年宿迁医改“政府卖公立医院”的情况会否再现?

 

昨天,姚宏文特别向媒体表示,我国是有13亿多人,要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没有一定规模的公立医院不行。公立医院改革有多种形式,一些地方在尝试合作共建、委托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逐步实施,过程中防止一哄而起,避免一卖了之,严防医院国有资产、无形资产的流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