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1亿存款被盗案谜团重重

元素奥义| 2014-01-29 09:35:47
阅读()

 

酒鬼酒(000799)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供销公司)1亿元存款涉嫌被盗取,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受理并正在进行侦查。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为“零存整取”,先后存入1000元盗取1亿元的存款。这需要逃过供销公司和银行的多重风控措施,意味着“转账支票丢了,支付凭证丢了,支付密码器丢了,财务章丢了,法人章也丢了。”

 

虽然公司和警方均未透露最新进展,不过《金证券》记者从公开资料发现,酒鬼酒亿元失款案或涉嫌合同诈骗,目前两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在安徽落网,但诸多疑点仍然待解。

 

酒鬼酒出内鬼?

 

据酒鬼酒公告,2013年11月29日,公司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开立了户名为“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的活期结算账户,其后共计存入1亿元人民币。

 

这1亿元被同一个人分3次转走。在2013年12月10日、12月11日,一名嫌疑人在酒鬼酒供销公司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先后向前述账户存现200元、300元,并于2013年12月11日通过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柜台,转取了酒鬼酒供销公司的3500万元存款;2013年12月12日,同一嫌疑人又向酒鬼酒供销公司的前述账户存现500元,同时又通过上述支行柜台转取了3500万元存款;同年12月13日,同一嫌疑人再一次在同一支行将酒鬼酒供销公司的3000万元存款汇出。目前,酒鬼酒供销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的账户余额仅剩1176.03元。 受此影响,昨日酒鬼酒股价大跌4.41%,收于11.91元。

 

相熟的农业银行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解释,对于公司活期结算账户,支取人必须拿到对方单位的印鉴章,还要拿到盖公章、法人章的授权书,才能从银行转取存款。“嫌疑人之所以小额存款1000元,估计是为了验证印鉴章是否能验证通过。”她表示,按照一般企业的风控管理,财务主管和高层才能拿到印鉴章,授权书也要经过层层审批,“极大的可能是供销公司出了内鬼。”

 

一位在上市公司财务部门工作的网友进一步称,“不要说这种大额转账,就是几千几万的小额款项,都要经过四个人的手才能支取,出纳开票,会计审核,分管复核,主管审批,这有完整的内控制度。如果银行提供不出公司在银行的预留印鉴及支票就办理转账,那由银行负全责;如果提供得出来,要由公安进行真伪鉴定,鉴定为真有内鬼。”

 

据了解,浙商网记者从公告中所提及的农业银行杭州市半山支行所辖的华丰路支行了解到,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的开户、印鉴、票据、资金汇划均真实合规。

 

昨日,《金证券》记者反复拨打酒鬼酒董秘张儒平以及公司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