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9省取消生育间隔 可自行决定生二胎

喵酱| 2013-12-31 09:07:26
阅读()

 

严控多孩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意见明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基本原则一是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城乡统筹,在城乡同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三是在国家统一指导下,各地从实际出发作出安排。

 

意见要求,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特别是多孩生育,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加快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实现婚姻、生育、户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共享。

 

意见还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西部地区“少生快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利益导向政策,实行奖励扶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要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精神慰藉等问题。

 

焦点1

 

生育间隔

 

倡导合理生育间隔

 

【原文】

 

继续做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做好再生育审批,倡导合理的生育间隔。

 

【解读】

 

今年6月,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已有19省份取消生育间隔,意味着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夫妇,可以自愿决定二胎的生育时间。而此次中央、国务院意见中,又将“合理的生育间隔”提出,作为对各地计生的要求。

 

对此,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推测,“生育间隔”的提出,是基于对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后,可能出现的短期生育堆积现象的顾虑。

 

陆杰华认为,对于已取消生育间隔的省份,不一定会全部重新制定生育间隔。因为各地区情况不同,单独二孩新政实施之后,有的地区符合条件的育龄人群多,受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存在生育“扎堆”的现象,需要生育间隔期来平衡,令人口数量的增长处于平稳状态。

 

他举例,上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单独二孩”政策时,就未涉及对生育间隔4年的调整。不过,按照北京的现行政策,符合条件者合法生育二胎,或者距生育一胎满四年,或者女方超过28岁。陆杰华认为,这样的生育间隔政策对市民的影响并不大,因为目前北京女性初育年龄很多都超过了28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