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指数”可持续性远低世界均值

vivi19| 2013-11-29 09:09:29
阅读()

 

中国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对传统的养老体制进行了改革,但是由于转轨成本和个人账户空账等问题尚未解决,加之中国人口结构越发老龄化,中国养老体制的可持续性面临着严重挑战。美世咨询公司发布的2013年度养老金指数就显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可持续性得分仅为28.9,远低于全球20个主要国家51.9的平均分。

 

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覆盖了20个主要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超过世界55%的人口。这一养老金指数涉及了充足性、可持续性和完整性共三个方面。充足性主要考察中等收入者替代率、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可持续性主要考察养老基金资产、覆盖面、强制缴款和政府债务;全面性则考量监管和治理的绩效、对参保者的保护及法规信息的沟通等。排名前4位的国家分别是丹麦、荷兰、澳大利亚和瑞士。中国的养老金指数排名16,在可持续性方面则位列倒数第3。

 

我国现行的养老保险采取的是“社会统筹+个人账户”的统账结合模式,社会统筹部分是现收现付制,个人账户部分则是储备积累制。这种模式需要人口结构相对稳定,一旦出现退休年龄提前、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不确定性,都会给现收现付部分带来风险。该报告认为,由于中国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中国曾经历过的有利的人口形势将很快不复存在,中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指标得分从2012年的30.5降至2013年28.9。这远低于世界平均51.9的得分。

 

对于许多发达国家来说同样面临养老金系统可持续性问题。既要保证充足的养老金的支出,让老人老有所养,又要避免在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成本给下一代造成过重压力,二者往往难以兼得。日本就是典型的因为人口老龄化使得养老金入不敷出、难以持续的国家。据预测中国到2030年人口结构将与现在的日本相似,日本养老金系统的现状可以说是中国的镜鉴。

 

目前中国很多地方每年的养老金入不敷出,而主要的解决方法除了增加财政补贴外,就是挤用个人账户资金应对当期发放,从而造成个人账户空账。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金额约为2.5万亿元,但实际上账户里做实的仅有2703亿元,个人账户空账已超两万亿。(来源:网易数读)更多精彩请浏览:我国养老金占工资比例连降九年 跌破国际警戒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