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单独两孩政策拟明年上半年出台

vivi19| 2013-11-22 17:22:51
阅读()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虽然不设统一的时间表,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时间表。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江苏正在进行各项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等待省人大常委会对现行的计生条例进行修订。根据常规,或将于明年上半年出台。

 

单独两孩政策到目前为止相关政策上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对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细节问题,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专家张车伟做出解读。

 

问1:政策实施前怀孕了,怎么办?

 

张车伟:在地方细则没有出台之前,最好不要怀孕。因为现在来看,没有出台之前,意味着这个政策还没有开始实施,还没有开始生效。那么现在怀孕,实际上和现行的政策应该还是不符的。所以这种情况我建议还是最好不要发生。现在当然,如果你要生,按政策来讲,还是超生。

 

问2:我之前有个哥哥,他去世了,现在我算不算独生子女,可不可以要二胎?

 

张车伟:这种情况实际上就相当于独生子女,完全可以再生第二个孩子。

 

问3:我是独生女,离婚后孩子判给对方,如果再婚,我可以生两个孩子吗?

 

张车伟:离婚以后,如果是独生子女这样的一方再结婚,身边没有子女,还是和其他单独家庭一样的,也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相反,如果你离婚以后带走了一个子女,那么显然你最多只能生育一个了。如果单独的家庭属于再婚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没有带子女过来,那么应该说可以生育二孩的。相反,如果夫妻双方每人都带过来一个孩子,那么这种情况,就不可以再生孩子了。

 

“5岁外甥领着4岁舅舅打酱油”将不稀奇

 

现在网上有个帖子很热,说的是42岁的妈妈是独生女,21岁的女儿也是独生女,她们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怎么要二胎呢?

 

对此,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张车伟说,网友的讨论非常有意思,如果母亲先生二胎,女儿再生二胎的话,那么女儿就会违反了“单独两孩”政策。那如果是女儿先生二胎,母亲后生二胎的话,那与现在的政策就相符合。假设她们生的都是男孩,就很可能出现5岁外甥领着4岁的舅舅去打酱油的情况。张车伟说,这反映了网友对现在政策的理解应该说还是比较到位的。这个政策的确会导致出现这样的极端情况,但是相信这种情况并不是特别多。

 

南京47岁妈妈想生二胎

 

调查显示:40岁左右人群最想“抢生”

 

专家提醒:高龄妇女想生娃,最好做个孕检

 

相关调查显示,40岁左右人群最想“抢生”。在愿意要两孩的人当中,马上就生和过几年再生各占一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与年龄有关。因为30—40岁人群占到被调查者的四成以上,按年龄推算,他们再不抓紧时间生育就要跨越育龄期,这与研究中预期的会有一部分出生堆积是一致的。

 

“单独”将可以生二孩的消息传开后,南京市妇幼保院的孕前门诊挂号咨询的夫妇急剧增多。原来每天大概有3~5对的夫妇来咨询,现在猛增到10余对,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42岁,最大的一名女性为47岁,她已有一个20多岁的孩子。

 

市妇幼妇保所主任医师姜晓红指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一些家庭确实想要生第二个孩子的话,希望能及早提前生,和第一胎的间隔时间在4~5年比较合适,产妇的年龄尽量不要超过35岁。对实在想生的高龄妇女,最好能事先做个孕前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