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医药体制最大问题是政府管太多

vivi19| 2013-10-16 09:35:13
阅读()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13日在第二届中药战略大品种培育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药品价格改革的方案,离政策形成还有一定时间。但总体遵循的思路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

 

现在医药体制最大的问题是政府监管者管得太多

 

“现在医药体制最大的问题是政府监管者管得太多。”他指出,政府既要管选择什么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还要管医院对药品的使用。政府管制过多会抑制购销主体的积极性,所以在药品价格形成中和药品生产过程中,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利益与政府目标出现不符。在博弈中,政府力不从心,办法不多。要想实现政府调控目标,以及多方利益协调,需要从建立完善市场的角度思考改革问题,从市场经济角度思考改革问题。

 

他认为,药品价格管理中,关键是药品交易价格应由市场形成,价格是基于市场竞争形成的,与医保支付价格密切相关。“现在药品招标采购最大问题,未实现商业化运作、未采用价量挂钩,没实现招采合一。所以出现的药品价格不合理、不真实。”

    郭剑英透露,药品价格改革的思路包括:

一是在最高限价控制方面采取措施。从治疗费用角度限定标准,在不突破治疗费用标准前提下,取消对相关品种的具体最高定价限制。在治疗费用控制前提下,市场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生产等变化自主设计。

 

二是在价格管理上,特别是药品零售售价上,取消最高价限定。目的是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也许未来这些药品价格有上涨,但从总的费用控制角度讲,多使用低价药有利于总体费用负担减轻。

 

三是研究新政代替以前评审方法,如何在价格方面促进中成药研发创新与产品质量升级。(来源:新华网)更多精彩请浏览: “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