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免费医疗是政策忽悠 国人不要幻想免费午餐

vivi19| 2013-10-12 08:56:21
阅读()

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引热议

 

近日,有关“俄罗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新闻引起热议。昨天,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不评价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制度,因为各个国家,像北欧、英国、德国、法国、美国都不一样,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邓海华表示,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届时将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我国现状

 

全民医保覆盖98%

 

据公开数据显示,新医改三年来,公共财政前所未有地加大卫生投入,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其中470多亿元,用于支持2233个县级医院、6213个乡镇卫生院和2.5万个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

 

居民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可覆盖到全国98%的人群,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5%。

 

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可以达到70%,正在建立的大病保险可以报销自付部分的50%,总报销比例可达85%左右。

 

朱恒鹏:免费医疗是政策的忽悠,天下没有免费医疗这回事(《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我们看来,所有免费医疗往往是政策的忽悠,天下没有免费医疗这回事。医疗体制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我们交税,然后政府让我们到公立医疗机构去看病不需要掏钱,或者掏很少的一部分,英国的体制大约是类似的体制。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城市,解体前的苏联大概是这样的体制。这样的体制其实都撑不下去,而且服务态度很差。

 

现在有些被传为免费医疗,其实是一种全民医保体制。是什么意思呢?大家交医疗保险,有些是政府办的机构,有的是政府允许市场办的机构,大家都要交了医疗保险以后,到医疗机构去看病,那么医疗机构有公立的,也有民营的。看病的时候,医疗机构还是全额收费的,但这个费用大头由医疗保险出,小部分由患者自己掏,这是一种医疗保险体制。这个体制当然也会有些弊端,但现在各国这么多年的证明,这个体制至少有一个好处,医疗保险机构作为第三方的付费机构,它对于医疗机构有一个支撑,那么患者在这种体制下。一般实行全民医保的国家,医疗机构一般是公私并立的。甚至大多国家是私立医疗机构占多数,那么就是一种竞争的供给市场,这样患者有选择医疗机构的权利,你干得好,去得多,挣钱多,干得不好,去得少,挣钱就少。当然,这个体制下的医疗机构也会有激励过度的时候,他可能通过提高更高质量和技术的医疗服务来吸引患者,而患者自费的额度很小,所以不在乎价格,而在乎质量,浪费设备。这样就会导致医保资金会出现赤字,这也是各国医保现在经常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总是希望少交钱,看好病。用最好的设备,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资源。那么站在医院的角度,当然希望我给你更好的资料,更好的技术,你要给我更多的钱,你就会发现这个冲突很大。如果这是一个我们称之为公共选择问题的话,那么老百姓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你愿意拿出多大的资源来用于看病。因为毕竟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看病的多了,用于教育的就少了。所以这个时候,社会愿意拿出GDP的10%来看病,那么教育可能就要少点儿。

 

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国人勿存免费幻想

 

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建议国人不要幻想所谓“免费医疗”。

 

朱恒鹏表示,如果真的搞免费医疗,那么所有的医疗费用肯定全部来自税收,但财政的钱还得我们自己交,这个事情首先得明确。另外,如免费医疗,或者公费医疗价格很低,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去排队,人性决定必然导致过度需求。同时,对于实行全面民免费医疗的国家和地区,公立占主导情况下医生护士拿死工资,没有激励,工作积极性存在严重问题。(来源:微微健康网综合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俄罗斯将为全体公民提供永久免费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