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和中国老龄化有多大关系

viviok| 2013-09-13 10:47:36
阅读()

日前,卫计委反击“人口老龄化问题是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说法,称“中国老龄化问题与计生政策有一定关系,但绝非主要原因,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事实真如卫计委所言吗?

 

表面上看“老龄化”的确是全球现象

 

老龄化问题席卷全球,在欧洲和东亚尤为严重

 

如卫计委所说,老龄化严重确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在几乎每一个国家中,60岁以上人口比例的增长速度比任何其它年龄组都快。”放眼当今世界,除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之外,老龄化大潮已席卷全球。1950至2010年间,发达国家的老龄人口从8%升至17%,发展中国家也由4%升至6%。

 

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会2012年的一份报告更提出警告,称全球60岁以上老人的总数将在10年内突破10亿大关。并预测到2050年,全球老人的数量将超过1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

 

全球老龄化是个大趋势,但不同国家的严重程度却有差别,其中欧洲和东亚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日本尤甚,日本目前有30%的人口超过60岁(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0%)。而到2050年,全球有60个国家将和日本一样,人口中60岁以上的人数将超过30%,其中就包括中国。

WHO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是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普遍认为预期寿命增加和生育观的改变是导致老龄化的原因

 

2009年“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老龄化的原因进行了宏观分析。在他们看来,老龄化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个是因为医疗技术进步,公共卫生水平提高,各地的人都比过去活得更长一些,这一趋势始于工业革命。第二个是因为现今育儿费用提高、生产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造成生育率不断下降,出现众多丁克族,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倾向于少生孩子,所以年轻的群体越来越小,与老龄群体不相匹配。在上世纪70年代,世界每个妇女平均生4.3个孩子,而现在世界平均每个妇女生2.6个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