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禁中成药?误读!

viviok| 2013-09-11 11:29:30
阅读()

一则“英国药品管理局计划从2014年起全面禁止中成药在当地销售”的消息传出后,业内开始风传中成药将遭欧盟封杀。对此,昨日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其实早在2004年欧盟颁布《欧盟传统植物药(草药)注册程序指令》(简称《指令》)时就可预见上述结果。

 

此前,英国药管局在官网发布了一项警告,提醒大家谨慎选用没有经过英国官方注册通过的中药,原因是这些中药有高含量的有害毒素,包括铅、汞和砷,被警告的包括众所周知的牛黄解毒片等。最近,英媒更报道称,英国药管局已通知各中医学会和一些较大的中药店公司,要求上报中成药的库存数量,并表示计划从明年初会全面禁止中成药在英国的销售。

 

一家药品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指令》,从2004年4月30日起,凡在欧盟市场销售的传统植物药,可通过欧盟所提供的简易注册程序获得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批文。在2011年4月30日之前,即使没有拿到注册批文的已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植物药仍可按现行办法继续销售,但在2011年4月30日之后,植物药则必须按新《指令》规定的程序注册并获得药品批文后方可上市销售。

 

“如今英国药品管理局的意思应该是指,即使是2011年4月30日前进来的仍未售完的库存,到了2014年以后也不能再销售,而非禁止中成药。”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成功注册并获得药品批文,还是照样可以在英国市场销售。”

 

但现实是,即使经过了7年过渡期,如今国内仍无一款中成药成功在欧盟注册。2012年3月22日,成都地奥制药集团研制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成功获准在欧盟成员国荷兰注册上市。但在业内看来,那也只是单一提取成分的中药制剂,还不是传统的中成药。

 

“现在看来,中成药要进入欧盟市场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基础性研究方面是最大的攻关难点,进展缓慢。”上述负责人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