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澄清"人均输液8瓶":产量不是输液量

viviok| 2013-09-11 10:56:24
阅读()

我国年人均输液8瓶!

 

“我国输液制剂年均销售百亿瓶以上,相当于13亿中国人年人均输液8瓶?”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邓海华10日表示,媒体的这种解读不科学,“百亿瓶”是我国每年输液制剂的生产量,不能等同于输液量。

 

他说,我国每年生产的输液制剂,一部分用于出口,一部分用于动物使用,还有一部分在流通环节流转。制剂到了医院以后,不光用于输液,还用于手术冲洗、创口换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方面。这些方面用量还很大,而且医院也有库存。

 

邓海华说,不可否认,不合理用药现象在医疗机构一定程度上存在,有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的原因,也有患者在合理用药知识、配合医疗行为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包括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临床用药技术规范,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以及加强临床用药监测工作等。近年来,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高。

 

他说,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临床医务人员用药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合理用药知识水平。最近,我们在全国启动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今年主题就是合理用药。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理用药监测,最根本的还是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药物合理应用的长效机制。更多和输液有关的新闻,请看:常输液血管真的会留下“玻璃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