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占中国进口奶粉8成 每吨便宜1000美元

vivi10| 2013-08-26 14:43:36
阅读()

乳制品巨头恒天然“毒奶粉”风波,再次将新西兰乳制品推向前台。新西兰总理约翰·基6日说,如果有必要,他将为此亲赴中国。而就在今年1月,同样是他,一句“人要喝像游泳池水那么多的牛奶才会出问题”,为当时的新西兰奶粉二聚氰胺残留事解围。

 

新西兰奶粉占据国内不小市场

 

至于原因,本报梳理全球知名5大奶源地,新西兰已然成了“巨无霸”,全球60%的奶制品企业和乳品供应商采用其奶源的奶粉。而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新西兰乳制品占到了中国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40%左右。

 

采购洋奶粉

 

中国客要“移情” 新高官解危机

 

美国《侨报》昨日称,“三鹿”奶粉事件让中国人不再相信国产奶粉,可现在占中国进口奶粉80%的新西兰奶粉又查出了肉毒杆菌,深陷信任危机的中国人只好把最后的信任票投给了美国奶粉。“不少美国华人接到中国亲戚朋友的买奶粉委托”。

 

而就在新西兰出事,可能火了美国奶粉时,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在数周内前往中国,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也可能访华,以协助解决“毒奶粉”危机。

 

“如有必要,我也会去(中国)。”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史蒂文·乔伊斯说,已经派送政府官员到恒天然集团设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机构。乔伊斯说,新西兰政府以这种“手把手”方式协助私营企业处理危机的情形并不多见。由于亟须恢复全球消费者对新西兰乳业的信心,政府只得出手。

 

本报微调查

 

改买国产不足一成

 

新西兰支持率倒数第一

 

恒天然“毒奶粉”事件,再次引发洋奶粉绝非极品的大讨论。对此,本报发起微博调查,其中,对于“你还会选择洋奶粉吗”,表示依然“会选择洋奶粉”的人数有三成多。此外,选择“改买其他产地的洋奶粉”、“换个牌子仍然会买洋奶粉”的人,加起来也超过了40%。

 

记者注意到,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明确表示今后会“改买国产奶粉”的人,只有不足一成。

 

在本报的另一项调查“你觉得哪国的奶粉安全”中,三成人选择了“都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说明消费者无论是哪的奶粉都不是百分百地信赖。在五大知名奶源地中, 荷兰得到的支持票数最多,而可能受此次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的影响,新西兰的支持率在5个国家中倒数第一,支持率仅为5.4%。

 

解析新西兰

 

每吨便宜1000美元拴住中国客

 

在本报统计的五大知名奶源地中,论年产量新西兰也就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但其年出口额达到84亿美元,居于五大奶源地之首。而记者统计发现,“新西兰奶源”如 今俨然一统奶粉市场。向中国出口奶粉中,除了新西兰本土的乳制品品牌外,众多“洋奶粉”和国产品牌都多多少少以新西兰为奶源地。

 

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新西兰奶源之所以在中国占有压倒性的市场份额,主要原因是2008年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 定,今年,新西兰奶粉进口关税税率已下降到5%。相比之下,同样标榜“最佳奶源”的欧洲奶粉由于税率的差异,进口完税后的价格,新西兰奶粉约比欧盟奶粉每 吨便宜近1000美元。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新西兰称将彻查“毒奶粉”事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