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村兄弟制售假“飘柔” 黑厂涉案1500万元

vivi23| 2013-08-19 17:20:00
阅读()

 

飘柔、海飞丝、舒肤佳……你能在超市里见得到的名牌洗发水,在这里基本都有,包装、条形码、颜色与真货相差无几,仿真性极高。不过,这些产品并不是在整洁规范的车间里出品,而仅仅产自设备工艺条件极为简陋的小作坊。

 

近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由佛山警方发起的集群战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汕头、肇庆及云南、新疆等地警方同时响应,成功捣毁一个生产、销售假冒宝洁公司旗下名牌日化用品的犯罪团伙,抓获谢某枢等犯罪嫌疑人14名,当场缴查获假冒“潘婷”、“飘柔”、“海飞丝”等名牌洗发水共约10万多支(如图)。据初步统计,该全国集群战役总涉案价值超过1500万元。

为躲抓捕嫌疑人天台连跨“握手楼”

线索来自一则销售假冒商标标识的线索。今年1月份,佛山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团伙生产假冒海飞丝、飘柔,并大量销售至云南、新疆、广东汕头等地。经过长达半年的跟踪调查,警方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成员结构。该团伙以家族式模式运作,谢氏父子搭档,经营了四个窝点,涵盖做标识、喷码、灌装、包装几大环节。

 

6月17日,佛山警方出动警力100多人,同时对位于肇庆四会市、佛山南海区等地5个制、售假窝点开展打击收网行动,当场抓获谢某枢等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打码机2台、贴标签机1台、防伪标签6000套、商标标识约20万个,假冒“海飞丝”、“舒肤佳”、“潘婷”、“飘柔”等名牌日化用品约10万支,制假化工原料35吨。

 

在佛山南海灌装窝点的抓捕现场,双方上演了一场颇为精彩的追捕大戏。该窝点位于一条小巷子的偏僻角落一栋民宅,大门口的卷闸门紧闭,旁边是楼梯,窗户全部用厚厚的纸板贴上,密不透风。警方破门而入时,正在生产的几名工人仓惶逃窜,其中2人来不及逃脱,就被警方牢牢控制。

 

另外3人“蹬蹬蹬”爬上楼梯上了天台,竟铤而走险从天台连跨数栋“握手楼”。专案组民警也大步跨过“握手楼”天台,紧追不放。嫌疑人见势不妙,打算往下跑,无奈因为天台楼梯门被锁住而走投无路,只能“坐以待捕”。

 

这是一个条件极其简陋的洗发水加工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鼻的洗发水气味。嫌疑人交代,他们会区分不同类型的洗发水,从颜色、味道上加以效仿,

 

落网的5名嫌疑人中,一位是主管,另4人是工人。他们交代,为了躲避警方侦查,他们并没有全天开工,而是游击式作业,一天只开工几个小时。产品生产出来后,会有司机专门负责运到仓库供订发货。

各窝点工人之间互不联系

这些仿真度极高的洗发水瓶是从哪里来?原来,谢某在肇庆四会有一个专门制作品牌标识的窝点,他通过物流从外地购进各种型号的空瓶子和各种知名品牌洗发水的标识,来到窝点进行张贴;制作出半成品后,再运到相隔数百米远的另外一个窝点进行喷码,包括生产日期、生产批号、验证码,等等。这些高仿真的洗发水空瓶再运到南海黄岐进行灌装。

 

“空瓶贴标、喷码配罐、灌装假洗发水,每一道工序就设一个窝点,分散在不同地方,较为隐蔽,犯罪团伙目的就是为了躲避打击。”办案民警华警官介绍,该团伙每个窝点的工人不多,一般是3-5人,基本都是同村的兄弟,而每个窝点之间的工人又互不认识,也被要求互不联系,仅仅与负责运货的司机接头。运货司机警惕性很高,在运载途中,尤其是靠近窝点时,他们会故意兜兜转转绕路,确保无异常情况时,才会停在窝点门口,快速卸货、装货,又快速离开。为了规避风险,谢氏父子主要是从自己的家族亲戚以及可靠的老乡中物色团伙成员人选。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缜密的计划,也会露出蛛丝马迹。谢某团伙最终还是栽在了警察手里。

办案者说

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刘珲:打击侵权假冒 盯紧民生领域

这些假洗发水生产工艺简单,里面含有的化学品很可能没有按比例稀释过,有的毒素也没有清除掉。从外观看,和真品几乎一模一样,如果不辨真假就使用,不仅对头发和头皮造成伤害,一些有毒物质渗进皮肤,还会对内脏造成伤害。这些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假冒日用品一旦流入市场,以假乱真,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犯罪分子选择低值的民生易耗品作为制假对象,这一端努力降低制作成本,另一端则假冒知名品牌从其庞大的市场份额中分到“一杯羹”,两头挤压,以赚取最大利润。我们打掉的这个团伙“狡兔三窟”,制假的几个环节跨市进行,销售网络延伸到全国其他省市,打击难度较大。我们从小线索入手,申请发起了全国集群战役,在多地成功收网,破了案值千万的大案。对于家电、日化、日用消费品等民生领域的假冒伪劣犯罪,我们严加打击,绝不手软。

相关案例

广汕韶佛侦破特大伪劣日化用品案 涉案价值2000万元

今年4月初,省公安厅经侦局接举报称有一个制售假冒日化用品的团伙,以广东为生产源头,制售假网络涉及全国多个省市。专案组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掌握了陈某洪、周某辉、何某洪等人涉嫌制售假冒“安利”、“高露洁”、“宝洁”、“联合利华”等公司的洗涤用品、日化用品等犯罪产业链的基本情况和运作规律。

 

该团伙制假售假网络涉及广州、韶关、佛山和汕头等地以及江苏扬州、江西吉安、浙江嘉兴、湖南长沙等地区,省公安厅报请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7月4日,收网时机成熟。五省公安机关出动经侦、食药侦、派出所等警力,联合开展收网行动,在广东战场,省厅以及广州、汕头、韶关、佛山等地抽调有关警种共600多名警力,兵分18路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广州警方在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的广河高速公路八斗出口处,将正在交接假冒“高露洁”牙膏管的何某洪、陈某红等人抓获。

 

此次集群战役收网行动共捣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仓储假窝点22个,打掉作案团伙16个,抓获以何某洪、陈某红等为首的制售假冒日化用品网络团伙125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31人,查获涉嫌假冒“高露洁”、“飘柔”、“沙宣”等名牌日化用品,涉案金额累计超过2000万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