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多也有好处 或可降低离婚率

vivi23| 2013-08-15 03:30:00
阅读()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对收集于1972年至2012年间的57000份人群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每增加一名兄弟姐妹(最多至7名),离婚的可能性便降低2%。尽管当兄弟姐妹的数量超过7位时,对婚姻的保护效益不再增加,但也未出现负面效果。研究者们于本周二(家庭医生在线译注:北京时间8月14日)在美国社会学协会年会上阐述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还显示,独生子女与有一到两个兄弟姐妹的人相比,离婚可能性并未存在差异。这一结果颇令人惊讶。研究带头人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理学副教授DonnaBobbitt-Zeher表示:“我们预期的结果是,只要有兄弟姐妹,人们就会有更多人际交流体验,从而促进今后的婚姻。但实际的结果却显示,家庭动态的变化是随着兄弟姐妹的增加呈递增性的改变。兄弟姐妹越多,意味着能人际关系的经验越丰富,这似乎能为成年后的婚姻关系维系提供额外的帮助。”

 

研究发现,拥有更多兄弟姐妹对每一代人都有着积极的影响。研究并未进一步考察这一现象的具体原因。研究带头人之一,社会学教授DougDowney对此提出了一些猜测:“在多子女的家庭中成长,可以培养一系列处理人际交流的能力。人们会更多的考虑他人的看法,会学会通过谈话解决各种问题。拥有的兄弟姐妹越多,锻炼这些能力的机会就越多。从而为成年后包括婚姻在内的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基础。”

 

尽管这一研究揭示了兄弟姐妹增加与离婚率降低之间的联系,但并未证明两者间存在因果关系。

 

新闻链接

国家卫生计生委一周内两次回应“单独二胎”问题

 

针对关于放开“单独二胎”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8月9日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依据实际逐步完善生育政策”。

 

这是放开“单独二胎”的传闻成为舆论焦点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一周内第二次对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邓海华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等发展。这里提的“逐步完善政策”就包括完善生育政策。按照中央的要求,原来的国家人口计生委和组建以后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完善生育政策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完善生育政策的相关工作。

 

邓海华提到,8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已经向媒体报道的我国可能放开二胎的问题作了具体回应,表明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态度。8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的方案。党和国家对于完善生育政策高度重视,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此都有相应的明确要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