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带绑蔬菜有毒?有害物难转移至蔬菜

vivi23| 2013-08-16 17:17:37
阅读()

日前,网络上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该微博指出超市中广泛使用的捆绑蔬菜的胶带,化学物质会残留在蔬菜上,洗不掉。残留物会伤害肝或肾,甚至还会致癌。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锦江区多家连锁超市、农贸市场发现,用绿色塑料带捆绑叶菜销售的情况很普遍。那么这些胶带是否能够捆绑蔬菜?长期使用对人体会有安全危害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各大超市都常用胶带
 

“大家看见都转一下,超市广泛使用的胶带捆绑蔬菜,会造成有毒物质残留,长期食用还会致癌。”连日来,一则微博在网友间广泛传播。对于捆绑蔬菜的胶带,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在总府路某大型卖场(王府井)的蔬菜区记者看到,这里的空心菜、娃娃菜等叶菜大都用绿色胶带进行了捆绑。而部分苹果、葡萄等水果,也用胶带进行捆绑销售。

 

而在春熙路的某连锁超市(伊藤洋华堂),记者看到员工正在用胶带对蔬菜进行固定。“我们一直用胶带绑菜,这样消费者买起来更方便。”一销售人员介绍。

 

回应:尚无胶带检测标准

 

据媒体报道,我国部分城市多年前就有规定,不得使用胶带捆绑蔬菜销售。其中2011年,黑龙江哈尔滨农委便下发《关于禁止直接使用胶带对蔬菜进行打捆销售的通知》,通知各超市取消用胶带直接捆绑蔬菜销售的行为。

 

对此,成都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昨日介绍,农业部门曾经出台过相关通知,要求用于蔬菜销售的包装带等需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但由于市场管理由其他部门负责、同时国家也没有明确规定,不能用胶带绑蔬菜。所以,暂时没有禁止用胶带对蔬菜打包的类似通知。

 

而成都食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国家尚没有蔬菜胶带的检测标准,很难认定胶带是否对人体有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