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烧烤安全隐患多

bobo| 2013-07-24 10:25:36
阅读()

前几日,一名东北吃了路边烧烤摊的羊肉串后,全身大面积长血斑,一检查才发现体内哟鼠药成分,不排除他吃的是老鼠肉的可能。如今盛夏已至,在大街小巷,烟雾缭绕之下,会有一些烧烤摊儿、烧烤店开张,"喝啤酒、撸大串"已然成为不少市民夏季里独有的生活方式,但在这好不惬意的背后,烧烤的安全一直令人担忧。

 

 

近日,一则“路边烧烤比马桶坐垫还脏”的微博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人们在惊讶的同时更是对自己之前的经历感到不寒而栗。有研究显示,这些烧烤的细菌也超过马桶垫了。而且,以路边摊的加工操作方式,烧烤器具上裹挟的细菌含量可想而知。

 

烧烤过程中极有可能造成食物局部没有烤熟,这些部位就会成为细菌残留的死角,而随意堆放的盘子等餐具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些烧烤摊习惯在转运肉串时用塑料盘子,摊主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盘子跌落摔碎,而为了免清洗,摊主们往往还会在盘子上垫上一层塑料薄膜。对此专家更是表示出了担忧,高温状态下的食物、金属扦子和塑料制品直接接触后极易将塑料中的有害物质激发出来。

 

烧烤档的卫生状况究竟可怕在哪里呢?有食品专家提示,消费者在享受烧烤孜然飘香味道的同时,更要善待自己的身体。

第一、肉质难以保证

烧烤的肉串味道独特,口感重,在制作的过程中使用了多种“作料”。由于部分肉食、海鲜价格较高,烤串制成后又会添加大量孜然等调味品,消费者很难辨别出是什么肉,这样就让不法商贩钻了空子,甚至用劣质肉、病死禽类肉等用作烧烤肉类原料。

第二、烧烤肉类,能产生致癌物质

一旦肉被烤焦,绝对不能入口。因为,里面已经含了致癌物质。肉类所含的香味物质―――芳香烃在高温高热下会变成苯并芘,这种多环芳烃类物质是一种高活性的致癌物。研究发现,肉类在烧烤时会产生一种物质叫作杂环胺(HCAs)。它是动物性食品,如鸡肉、牛肉、猪肉和鱼肉等在烧烤时产生的一类可诱导癌变的化合物。烧烤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杂环胺就越多。人摄取的致癌物越多,得癌症的概率越高,尤其是乳腺癌和结肠癌。有组织认为是烧烤肉食比油炸肉食更多地增加了患胃癌的风险。

 

由此可见,单是烧烤把肉食放在火上烧烤,就能让其产生至少三种致癌物质。

第三、小心肉没熟透

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若是不合格的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隐患。而用锡纸包住烧烤,就能多烤一会,而保证食物100%熟透。此外,铝箔包裹食物可以减少食物营养丢失,防止水分流失,尤其是肉类,烹调后口感鲜嫩多汁,还可以防止烤熟的食物粘在烤炉上。

第四、竹签可能重复使用

我国《食品卫生法》规定,串肉用的签子如果是竹签子,就不应该重复使用。街头的烧烤摊多是个人流动经营,为降低成本,除了断掉或者是烤焦的,摊主多半会将串肉用的竹签重复使用,很可能会把细菌和病毒从上一个进食者带给下一个进食者,危害身体健康。

 

无论哪种烧烤,最好是在加烹调,经过一定的处理后,也能吃得健康:

 

第一、注意荤素搭配比例。

烧烤的主菜肯定是肉类,因此容易过量摄入,要在点菜的时候就注意荤素搭配得当。健康的比例应是7分肉,3分菜。如果吃土耳其和巴西烤肉,一定要搭配沙拉,沙拉中含有的玉米粒、小西红柿、生菜和菠萝等,能有效补充各种维生素。吃韩国或欧洲烧烤时,要点一些蔬菜,比如洋葱、青椒、土豆和蘑菇等。

第二、少用明火,多用焖烤。

韩国烧烤和巴西烤肉,属于明火烧烤;土耳其烤肉和欧式烧烤,则属于果木焖烤。明火烧烤过程中,肉里的油脂滴在火上,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而焖烤不仅不会产生致癌物,而且更多的保留了食材的营养。

 

相关资讯:“男子吃“羊肉串”长出血斑 体内有老鼠药成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