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露水蚊香不防蚊 蚊子耐药性几年增长20倍

vivi23| 2013-07-23 23:47:05
阅读()

夏天最令人困扰的事情除了烈日,就是蚊子了。如何驱蚊成为了许多人的难题。许多人有疑问,为什么喷了花露水、点了蚊香之后,还是防不了蚊子呢?其实,几年来,蚊子的耐药性增长了20倍。

 

 

九成以上蚊子是淡色库蚊

 

入夏以来,有关蚊子的话题成为令不少市民苦恼的一个话题。

 

“感觉今年的蚊子多了不少,几乎每天都被咬。”市民王女士称。”很多市民也觉得济南的蚊子种类越来越多。

 

“目前济南市的蚊子主要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三个品种。”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辛正介绍,其中最主要的蚊种是淡色库蚊,这是一种本地蚊子,约占95%的比例。这种蚊子在小型污水中孳生,在下水道、排水沟等地孳生最多,一般7—9月份形成高峰。“这种蚊子攻击性不强,白天不大活动,一般晚上比较活跃,市民经常听到在自己枕头边哼哼不停的就是这种蚊子,它吸血后在人体上留下的肿包也较大。”

 

“市民所说的‘黑蚊子’是白纹伊蚊。”辛正介绍,这种蚊子是白天活动的蚊子,攻击性很强,隔着裤子也能咬人。在树木繁多、有废旧轮胎以及有长期不用的瓶瓶罐罐的地方,这种黑蚊子最多。

 

点蚊香熏不死,抹花露水赶不走

 

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喷杀蚊剂、点蚊香、喷花露水等,可有时还是免不了被蚊子叮咬。蚊子怎么会如此猖狂,点蚊香熏不死,抹花露水也赶不走?

 

辛正称,目前济南蚊子已有了抗药基因,耐药性越来越强。“济南蚊子近几年的耐药性增长了20倍,主要是不少白蛾杀虫剂被喷洒进水里,蚊子幼虫优胜劣汰,生命力强的幼虫幸存下来。”

 

辛所长介绍,济南市的蚊子活跃期为每年的7、8、9三个月,这时候城区积水多,温度和孳生条件对蚊子都有利。“近段时间济南雨水比较多,为蚊子的孳生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的蚊子数量也会有所增加,市民应提前防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