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检测早癌?不靠谱

bobo| 2013-07-18 15:28:23
阅读()

抽血检查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是否发生某些癌症,但是不能筛选所有的癌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启动P53癌症检测早早期项目可以检出肝癌、乳腺癌等十几种癌症的发生概率。对此,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昨天表示,只能发现中晚期癌症,早癌监测还不成熟,且漏诊可能性很大。

 

 

报道中称,癌症早早期检测项目是市疾控中心授权国药阳光健康管理研究院在全国开展P53基因检测。项目可以通过验血发现包括肝癌、乳腺癌、食道癌、前列腺癌等十多种常见肿瘤的发生概率,并给予受检者预防性建议,对肿瘤的早期防治提供超早期的预警。对此,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回应称,目前用血液检测早癌还是“忽悠”。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季加孚表示,如果被查出血液中的相关标志物的变化并不能说明这个被检测人就会产生临床的癌症病变,还需要进一步做其他专项的癌症检查。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表示,目前除了检测前列腺癌以外,其他的肿瘤血清标志物检测,都没有达成专家共识,因此,她希望市民不要盲目迷信这种所谓的检测。

 

  抽血不能查癌变率

 

根据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抽血检测早期癌症的说法,记者致电报道中提到的“国药阳光健康管理研究院”,电话中的工作人员介绍到,该研究院是国企性质单位,P53是该单位新近推出的一项诊疗项目。“只需要 三滴血 ,就能检测出5年内,身体是否可能发生癌变。”同时指出,还能明确判断出具体的部位。

 

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与疾控中心合作的项目,公司只负责提取客人的血液样本,然后会送到北京市疾控中心送检,在十个工作日出送检的报告。而最后的检测报告由市疾控中心出具。

 

据介绍,每人检测的费用是1980元。而团体十人以上能打九五折。

 

工作人员表示,每个人体内都会出现基因突变,而有些则会导致癌变,他们的方法就是通过对“P53”这段基因的检测,对基因现状有一个早期的排查,起到预防的作用。他还表示,这个检测项目相对超前,不同于其他检查的地方在于专门检查基因中控制癌变的那一段。

 

此外,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他们和协和医院开展了这项P53的检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