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侗族“闹鱼节”将牛牵上树吊死祈福

奶茶| 2013-07-10 15:20:49
阅读()

祈福是民间早有的传统民俗,表示祈求神明降福还愿的仪式。或是为了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保平安等。而祈福的方式众多,或是请法师祈祷,或是做法驱邪,还可以是祭祀朝拜等。而广西侗族传统却是以“牵牛上树”仪式上演祈福活动,吊死活牛祈福。此做法是优良传统,还是太过残忍呢?

 


 

7月9日是农历六月初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保江村一年一度的传统的“闹鱼节”。“闹鱼节”上,当地侗族村民进行传统的“牵牛上树”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该仪式是村民选择村内一颗大树,将一头牛用绳子往树上拉,直至吊死。该传统习俗在当地已存在数百年,每年农历六月初二进行,也是当地侗族居民用于警示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的仪式。

 

微微网热点话题频道:广西侗族村民给一头黄牛头戴上红花后便准备进行“牵牛上树”仪式。虽说其做法的目的是警示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的仪式。但是从表面现象看来确实有点残忍。将活牛活活吊死这不是很残忍的行为吗?对于广西侗族传统“牵牛上树”仪式你有何看法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