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深圳市停车5分钟不熄火要罚钱?

奶茶| 2013-06-26 22:54:32
阅读()

城市拥堵的交通问题实在令人头痛,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那么,在排长龙堵车的情况下车子该熄火吗?这一话题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日前报道,停车5分钟不熄火要罚钱?若堵车时所有的车辆都该熄火,炎炎夏日,岂不得中暑? 市民称高温遇堵伤不起!

 


 

城市话题

 

今年深圳两会期间,黄翔、庄向松等4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在深圳市试行立法禁止机动车引擎空转的建议》,认为汽车原地空转,燃油燃烧不充分,更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建议在深圳推行停车5分钟以上须关闭机动车引擎的相关法规,违者受处罚。

 

25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获悉,此建议由深圳市公安局督办,并已获得深圳多个部门的认可,目前正在进行调研论证,欲提出修订草案。深圳网友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首先应该从公务车抓起,反对的网友则表示,这条规定没有可操作性。

 

建议已获多个部门认可

 

黄翔等4名深圳市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经过实地调查得到的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的司机停车等候时常常让引擎空转,为的是保持车内空调的运行或免去再次点火的麻烦。这一类情形在很多场合都极为常见,比如酒店和写字楼周边道路、旅游景点停车场、机场等等。据测算,发动机空转15分钟会消耗近1升燃油,而所排放的废气也将会是行驶过程中的数倍,不仅如此,空转对发动机造成的伤害也比行驶中大。因此,建议在深圳推行停车5分钟以上须关闭机动车引擎的相关法规,同时强调不包括因等待红灯而停下的行驶中的车辆。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获悉了此建议的最新进展。该建议由深圳市公安局负责督办,已获得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法制办等多个部门的认可。深圳市公安局表示,机动车引擎空转所产生的尾气和噪声污染属于环境保护范畴,应明确市人居委为政府主管部门。建议该委积极进行调研,尽早启动《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工作,将代表建议纳入,市公安局将积极配合立法工作。市交委则称认可此建议,但客运车辆或公交车辆可作特殊考虑,应主要针对社会车辆。

 

目前,按深圳市政府要求,此建议已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牵头,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法制办配合,进行调研论证,并提出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该建议是在向香港学习

 

随着经济的发展,深圳市内房价的攀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原特区外买房,形成早晚高峰二线关口严重的堵车潮汐现象,堵车5分钟不动实属正常。采访中,有深圳市民向记者表示,早晚高峰堵、节假日高速路堵,总之在深圳发生拥堵时间超过5分钟的情况太多了,若堵车时所有的车辆都该熄火,炎炎夏日,岂不得中暑?

 

上周五,梅林关进关方向由于发生重大车祸,进关方向各路交通瘫痪,记者当时在梅观高速路出口处测得车外温度为44摄氏度,若关闭汽车引擎实在难以想象会有多热。

 

深圳市人大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立法禁止机动车引擎空转的建议是在向香港学习,2011年,香港发布实施了《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司机在停车期间,不可在60分钟内运作引擎合计超过3分钟,规定适用于香港所有道路,违者罚款320港元。

 

在深圳一论坛上,网友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此立法一旦通过,建议首先在公务车中试行,然后再推广。更多网友认为,这项规定将面临取证难的问题。

 

微微热点话题频道:停车5分钟不熄火要罚钱?你可支持?这样的城市话题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提出,试问车子在高温下遭遇堵车,车内温度会是几度?出现中暑谁来埋单? 或用5分钟计算,马路塞车超过5分钟车辆还在原地不动,罚谁?按谁管理、谁负责来看,应该罚管理者。各种不一的说法,似乎反对的居多。一方面,高温下堵车熄火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或中暑,但是从大方面来说很有利于保护城市环境,减少尾气的排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