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开空调为什么还上火?不可盲目喝凉茶

mybase16| 2013-06-23 22:39:07
阅读()

  炎炎夏日,空调少不了。但是有人发现,整日吹空调,为什么自己还是会上火?专家指出整日在空调房里,肌肤腠理无法疏通,多余热量不能散发出去,一样会上火。


  整日吹空调,“火”从何来?
 
  夏季易上火,可不仅仅是因为太阳“晒”出来的。吕雄介绍,哪怕没有直接晒太阳,外界的炎热同样会侵袭人体,因夏季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的时候,人体的阳气也最旺。那么,上班族整日呆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上火吗?吕雄指出,空调房固然是凉爽,但长期处于空调房导致肌肤腠理无法疏通,体内多余的体热不能及时散发出来,也容易出现上火。建议上班族回家后尽量别开空调,适当出汗,让身体也“散散热”。同时,夏季要适当多喝水,否则由于出汗较多导致体内水分丢失,让人感觉燥热,也会导致上火的发生。
 
  另外,夏季人们的娱乐节目比较丰富,经常熬夜,也会导致耗伤阴津、虚火上炎,出现声音沙哑、长痘、口腔溃疡等症状。吕雄说:“夏季容易上火,固然与天气有一定的关系,若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这就形成了‘内外夹攻’,更容易导致上火。”
 
  你知道自己在上火吗?
 
  牙龈肿痛、脸上长痘,许多人都会说自己在上火。其实,诸如失眠、口干、心烦、大便秘结等症状,也许也是上火导致的。
 
  吕雄介绍,上火中的“上”指的是表现的部位,人体不同部位“上火”都有不同的表现。中医认为,上火分心火、胃火、肝火、肺火、肾火,夏季上火更多是“心火”、“胃火”、“肝火”。夏季心火旺,容易导致心神被扰,情绪也会随之不稳定,出现急躁、易怒、心烦、失眠等现象。所以要保持心情舒畅,控制情绪。而心火旺也很容易导致肝火旺,表现为头痛失眠、面红目赤、口干咽疼、易怒等。
 
  另外,夏季炎热,体内缺少津液,导致胃火上升,若加上饮食不节制,辛辣冷热的都往胃里送,导致脏腑运化失调,火气上扬郁结于胃,从而出现牙龈肿痛、腹胀、腹痛、口干口臭、便秘、胃口不好等。吕雄表示,胃火大最好通过饮食调节,遵循清热、消滞的原则,饮食要节制,少吃热气、甜腻的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喜欢喝冷饮,但中医强调,气虚、阳虚、血虚之人忌食生冷,以避免损伤脾胃,保持脾胃良好的运作。
 
  降火,可别乱喝凉茶
 
  上火导致身体的种种不适,因此“降火”是必要的。对于上班族来说,上下班路过凉茶铺买上一杯凉茶饮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吕雄提醒,无论是哪种“火”,都有虚实之分。例如心火的虚火就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而实火则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而胃火的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等。
 
  正常人体阴阳是平衡的,中医所说的“实火”可以理解为阴是正常的但阳过亢了;而反过来,阳是正常的但阴偏少,就显得阳过亢,这就是“虚火”。由此可以理解,如果是虚火上升,喝凉茶下火的做法,则不是在“灭火”,而是将“阴”压得更低,从而让“阳”更突出,也就出现“越喝越上火”的情况。其实,“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虚火上升应该是以“补”来调养的。
 
  吕雄认为,不少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常熬夜,又缺少锻炼,身体经常处于超负荷的状态,不及时调整就容易出现阴虚火旺。所以,经常熬夜的“夜猫子”更要注意正确“灭火”。
 
  中医养生有着特定的理论,不能盲目“用药”,道理上很是特定,盲目用药可能适得其反。很多人对中医似是而非的“懂”,可能正好会“乱用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