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含禁用成分是假药?

奶茶| 2013-06-20 10:55:50
阅读()

禁用维C银翘片?可能含禁用成分。近日,这样的报道引起社会的轰然大动。维C银翘片真的含禁用成分吗?可是日前,食药总局调查港禁用维C银翘片,维C银翘片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与港检验结果不一致。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9日晚间通报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称,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与香港卫生署取得联系,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维C银翘片样品包装进行比对,鉴别真伪。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9日晚间通报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称,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与香港卫生署取得联系,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维C银翘片样品包装进行比对,鉴别真伪。目前,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

 

6月18日晚,香港政府新闻网发布通报,称经检验标示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非标示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而未检出产品应含有的“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

 

针对香港政府新闻网通报的情况,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9日上午与香港卫生署联系,进一步了解核实问题产品有关情况;同时责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问题产品是否为该企业生产,责令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暂停该产品销售,并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产品抽验,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未按处方投料和违法添加其他成分的行为。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如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药品质量问题,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依法严厉查处。如发现为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立即移交公安部门并配合查处。

 

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获悉,北京市药品市场未经营香港所提到的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的维C银翘片,产自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仍正常经营。

 

焦点

 

1.涉事药成分与标示不符意味什么?

 

“很可能是假药”

 

对于香港医管局检出当地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表示,从功效上看,非那西丁对应的就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同样具有抗过敏的作用;氨基比林对应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有退烧作用。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具有较严重的副作用,前者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后者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这意味着会引发白细胞下降,神经系统损伤等,国内也基本不用这两种原料了。

 

她介绍,此次查处的药品,和标示的药品成分并不一致,很可能是假药。

 

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维C银翘片的标准并没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这两种成分。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将被定性为假药。

 

维C银翘片生产企业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也认为属于假药,昨日其发布声明称“该报道不客观”。

 

微微网热点话题频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组织深入调查,如确系药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予以严惩;如属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将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侦办。因此,公众对维C银翘片安全性问题不必太过恐慌!同时,在购买或者服用维C银翘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或药店购买,认准批号与有效期限,严格按照说明书用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