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惊现天价粽子 高达9999元

小刀| 2013-06-07 17:25:56
阅读()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也热销了起来,然而几张粽叶、几辆糯米,粽子再怎么热销也不会贵到哪里去吧?如果你也是这样想那就错了,昨日,山西太原某饭店内惊现9999元天价粽子引起热议,这粽子为何如此贵?会不会成为行贿受贿的另一种形式?

 

 

6月6日,在太原长治路一家饭店内,一枚宛如白玉元宝的粽子标价9999元。据商家介绍,该粽子采用吉品鲍鱼、黑松露、西班牙火腿等多种进口珍贵食材精制而成,所以售价高达9999元。

 

端午节是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节日,粽子市场购销两旺应该是件好事,它彰显了国人对传统节日的重视、节日市场的繁盛以及我们所处时代物阜民丰。但是,这个节日消费的月饼一旦穿上商业噱头的外衣,迎合社会某种不良风气,以奢侈品的形象和身价面市,它原本的味道就改变了。一方面,它让广大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偏离了民俗食品和大众生活原本应有的味道;另一方面,它成为少部分消费者比富斗富、虚荣浮华的附属品,偏离了民俗食品通过传统节日传承历史文化的本意。

 

“究竟是谁买了这样的‘天价粽子’?又是谁收了这样的‘天价粽子’?”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果这些天价月饼真像群众所质疑的那样,成为节日行贿受贿的陪衬品,把传统节日异化成为某些单位和个人公款消费、送礼行贿的“送礼节”,那改变的就不仅仅是粽子本身的味道,还有廉洁自律的社会风气,以及中华民族传承上千年历史文化的要义。

 

不仅仅是中秋节的天价粽子,元宵节的高价汤圆、中秋节的豪华月饼等节日奢侈品,虽屡遭国人诟病,还是变着花样地出现,让越来越多传统节日变了味,让传统文化遭受难以消受之伤。

 

微微网热点话题编后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传统节日屡遭奢侈品腐蚀的今天,要规范商业运作和加强廉政建设,扫除传统节日民俗食品的铜臭和腐败味,还其本来之清香,让群众实实在在地过节,让传统节日真正地把传统文化传承下来,让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五千多年中华文化通过一个又一个传统节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使得我们的民族血脉世代延续,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固若金汤。

相关阅读:注意!端午吃粽子的保质期玄机顺德一款猪肉粽子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