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生减至912万 平心静气应试

奶茶| 2013-06-07 10:42:02
阅读()

2008年,高考考生总数是1050万;2009年为1020万人;2010年降至957万;2011年为933万,2012年变为915万;2013年今日全国912万考生,数千随迁子女异地应试。这样的数据显示了每年高考生的逐渐递减,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今日起举行,将有912万考生走入全国各大考场。今年,中国首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打开异地高考(微博)大门,数千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非户籍地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教育部(微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2万,较2012年减少3万人。自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最高峰时的1040万之后,这已是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趋势。

 

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部分省(区、市)较去年却有所增加。因近年来普及高中教育、扩大高中招生数量等原因,广东高考报名人数“逆势上扬”,且“报名热”这一趋势还可能要持续几年。此外,山东在继2009年出现四连降后,出现首度止跌回升;四川则因当年生育高峰期等原因,高考人数近年来持续增加。

 

与此相反的则是河南、湖北等省份高考考生数量连续五年下降。因适龄生源人口减少以及出国留学 (微博) 人数增加等因素,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不会改变。

 

近年来,全国高考人数下降近130万,高考中“三放弃”,即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现象日趋普遍。分析认为,造成报考人数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出生人口数的快速下降。另一原因,则是高中即赴海外留学者骤增。

 

全国近20个省份今年不同程度地放开“异地高考”。目前10个省份官方披露数据显示,约4500名考生参加“异地高考”,这一数字与912万的高考人数相比,仅占千分之五的比重。

 

今年数千名考生异地高考 “破冰”首年普遍“遇冷”

 

2013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数千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非户籍地应试。这意味着中国教育公平又迈出重要一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年初召开的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透露,2012年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意见,31个省(区市)除西藏外都按照国务院要求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

 

媒体报道称,今年中国有近二十个省份实施异地高考,报名人数达数千人,其中重庆、湖南、浙江等少数省份达千人左右,江苏、安徽、湖北等多数省份为二三百人。

 

据报道,从一些高考“高分省份”教育考试院今年公布的数据看,异地考生在湖北、江苏等异地高考门槛不高的地区报考并不踊跃,异地高考“破冰”首年普遍“遇冷”。

 

针对这一说法,教育学者熊丙奇解析,这些地区并非异地高考矛盾突出的地区,“每个家庭及考生都会根据自身的现实利益做出最佳选择”,如果换作是流动人口多、高考资源相对丰富的北京、上海等地,情况会完全不同。还有学者则认为,异地高考政策仅作为“政府意见”让部分考生存有顾虑,而政策中所涉及的要素或程序又缺少明确规定,使外地家庭摸不清门道望而却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