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高考前常见问题 HOLD住健康

奶茶| 2013-06-03 20:01:01
阅读()

随着高考脚步的一步步接近,高考生表现出各种紧张不安的状态。压力大、睡不好、吃不下等问题普遍发生在每位考生的身上。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孩子的考试发挥,那么该如何很好的帮助高考生解决这些问题呢?

 


 

踏入6月,又到每年的“考试季”——过几天是高考,月中旬又逢中考,期末考也越来越近,不同年级的学生都将先后迈向一个个“考试关”。多数考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状态。但要在考场上有出色的发挥,除了平日扎实的知识积累之外,更离不开良好的身心状态。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帮孩子调整好应试状态?不少家长很伤脑筋,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保健专家,针对考生在紧张状态下最容易出现的睡不好、吃不下乃至焦虑等常见问题,教学生和家长们“见招拆招”,HOLD住健康——

 

大考在即 孩子紧张父母抓狂

 

再过半个月就要参加中考,一向成绩不错的小斐每天放学就钻进书房。到了饭点,父母三催四催还不出来。上了饭桌,她常常喝一大碗汤,匆匆扒几口饭,随便填完肚子就又回房埋头苦读。劝她多吃几口,她说吃不下;问她想吃什么,她说“没胃口,随便吧。”吃不好还不算,每天晚上她不到12时不关灯,上了床经常翻来覆去好久才能入睡。

 

“她已经大半个月睡不好吃不香了,真是很煎熬!在生活上,我们尽量样样帮她考虑,给她买各种营养保健品,但效果不大。她实在太紧张了!”小斐妈有时唠叨两句,劝她放松点,她却很不耐烦。爸爸看在眼里,忍不住说了她两句,没想到她反应更激烈,甚至叫起来:“你们就别管我了,反正也帮不上忙!”

 

“学习上我们是帮不上忙,但照这样下去,到考试时状态哪能好?”小斐妈急得抓狂: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到底该怎么办?

 

见招拆招 引导孩子调好身心状态

 

“每年这个时候,大多数考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应试状态。适当的紧张,直至调整到考试时稍微兴奋、活跃的状态,对于临场的出色发挥是有一定益处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科主任陈瑞芳教授称,但有部分学生因紧张过头不同程度地影响到胃口、睡眠质量,乃至出现焦虑,甚至身心失调,反而影响到临试状态。

 

“其实,作为家长并非帮不上忙,但有时帮不对头确实会给孩子添乱。”陈瑞芳指出,考试即将到来,平时该复习的应该也做得七七八八了,再一味地搞题海战术,钻研高、尖、深的问题,意义并不大;更重要的是保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拿的分尽量不丢。但家长跟孩子应有共识:要在考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平日扎实的知识积累外,更离不开良好的身心状态;前者确实基本靠孩子自己,后者家长完全可以帮得上忙,关键是找出孩子的具体问题出在哪,才能有针对性地“见招拆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